美智庫:習近平期待在APEC出風頭 卻遭美日澳公開反制

▲▼  2018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舉辦。(圖/路透)

▲ 在今年的APEC會議當中,各國在貿易投資等方面無法達成共識。(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18日閉幕,寫下史上首次領袖宣言難產的歷史紀錄。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李約翰(John Lee)表示,美國總統川普、俄羅斯總統普丁此次雙雙缺席峰會,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看似趁機主導並加強在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但這場大秀最終卻惹來各國的公開指責與厭惡,讓習近平帶著不滿意且不高興的心離開巴布亞紐幾內亞。

CNN周一(19日)刊登李約翰的評論文章。李約翰提到,陸方除了傳出4名官員硬闖巴紐外交部長帕托(Rimbink Pato)辦公室,企圖影響峰會公報內容的外交醜聞外,影響層面更廣的是,美日澳等國以公開合作的方式反制北京政府。

根據三國的聯合聲明,未來將共同參與基礎建設計畫的開發及籌措資金等事宜,而項目將遵循「國際開發的標準及原則,範圍涵蓋公開、透明、及財務永續性」,讓真正的需求能夠被滿足,並同時避免無法再繼續支撐下去的債務負擔。

此外,美國副總統潘斯(Mike Pence)更直言,美澳將與巴布亞紐幾內亞合作,在巴紐境內的馬努斯島(Manus Island)建立聯合海軍基地,「我們將與這兩個國家合作,來維護太平洋島嶼的主權與海上權益。」馬努斯島是座深水港,具有極高的戰略意義,可容納航母與百艘海軍船艦。

▲▼  2018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舉辦。(圖/路透)

▲ 美國副總統潘斯。(圖/路透)

時間拉回今年8月,據傳陸方將獲得馬努斯島一處港口的合約。李約翰表示,若此消息成真,屆時將成為大陸突破太平洋西部的第一島鏈;如今,北京政府很有可能已經產生警覺心,美澳將依據這座海軍基地來與陸方對抗。

放眼此次的APEC會議,李約翰認為,這場被北京政府視為「仁慈的超級強權現身南太平洋」的大秀,最終顯露出「尖銳」的野心,惹來各國公開指責、厭惡及畏懼。

「但這還沒有結束」,李約翰提到,大陸若是展現更多的經濟援助與勸誘,就越需要向受惠國與全世界保證,這些作為並非深埋債務陷阱,更不是砸錢換取影響力。

►企圖影響APEC公報!4陸官員闖巴紐外長辦公室遭逐 警察駐守防衝突

▼ 本月8日,澳洲政府宣布「走近太平洋」(step-up to the Pacific)援外計畫,砸下22億美元在太平洋島國增進基礎建設,被指是針對大陸而來的政策。圖為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John Morrison,左)與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右)在APEC場邊進行的雙邊會議。(圖/路透)

▲▼ 2018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舉辦。(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