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集體焦慮」大爆發!女友挺韓流...他竟暴怒要脅分手

▲▼快訊/比跨年還狂!韓國瑜還沒上台 鳳山「超級星期六」擁  網:雞皮疙瘩!。(圖/ETtoday)

▲投票日將近,不少候選人紛紛舉辦大型造勢活動。(圖/ETtoday)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30歲小陳(化名)是一名從高雄到台北工作的「北漂」上班族,平時最愛看政論節目,最近進入選舉倒數,覺得自己選區快變天,情緒起伏特別明顯,除了大肆宣傳自己支持的候選人外,還惡意批評競選對手的支持者,甚至因女友支持競選對手,而暴怒失控、破口大罵,更以分手要脅女友改變支持對象。

身心診所院長楊聰財醫師表示,選舉投票日將近,「選舉集體焦慮」大爆發,最近前來求診的患者激增二至三成,由於受媒體大幅報導及網路新聞推播影響,讓許多本就熱衷政治的民眾情緒更沸騰,引發焦慮情緒症狀,嚴重者會因失眠、憂鬱而影響正常生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小陳就是標準的選舉焦慮,就醫時主訴自從「館長」事件,加上「小編大人噁心說」等議題持續發酵,覺得自己的選區快變天,讓他非常焦慮,又因在外地工作,沒法回家幫忙拉票,只好不斷關注社群網站,不自主就會去痛批競選對手、和網友打筆戰,沒想到情緒波動過大,晚上根本無法入睡,上班也沒法專注,還經常跟女友吵架。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圖/記者趙于婷攝)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圖/記者趙于婷攝)

楊聰財指出,今年台灣的選舉首次加入公投,包括「以核養綠」、「東奧正名」及「性平教育」等議題,造成族群對立,引發人心浮動,明顯牽動民眾的情緒起伏,出現強烈的不安全及沒有未來感,引發「選舉集體焦慮」現象。

最近門診常常收治到的案例,包括父母因擔憂教育政策改革影響到孩子未來、年長者擔憂年金改革影響退休生活、年輕人擔心失去職場競爭力等,因長期擔憂未來而出現失眠、焦慮等情緒症狀,對於原本就有憂鬱症及精神疾患的患者更是雪上加霜。

楊聰財提醒,為避免因選舉過度刺激情緒,應適時轉移注意力至其他事物,像是進行戶外活動、定期運動及出遊放鬆等,除了維持正常生活作息,建議可以搭配「紓壓九招」建立正確紓壓方式,緩解憂鬱及焦慮情緒,若無法自我調適,仍持續有焦慮、憤怒情緒,甚至嚴重影響睡眠、飲食者,要主動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紓壓九招】
1.四能:能睡、能吃、能動、能笑。
2.四發:說、唱、做、寫快樂日記(每天1至3件,最好在睡前1小時進行)。
3.平日的放鬆訓練:深呼吸吐氣一天至少80次,早上、中午、晚上、睡前各至少20次。
4.一週至少運動3天、一次至少30分鐘、心跳至少1分鐘130次。
5.睡前訓練腦袋關機、自我催眠並於三十分鐘內入睡。
6.每天睡眠時間以六至八小時為原則,最理想為七小時。
7.白天少躺床,最多不超過一小時
8.補充足夠的水分,晚上七點後要限水。
9.放棄章魚性格,學習調整「什麼都要管、什麼都要擔心」的態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