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慈誤注尿液 家屬再控「院方要求一起掩蓋缺失」

▲花蓮慈濟爆出護理人員誤將尿液注入病患體內的醫療疏失,家屬欲求償百萬被拒。(圖/記者鄭有財攝)

▲花蓮慈濟醫院上月發生打錯針事件,因護理師匿名指控才曝光。(圖/記者鄭有財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花蓮慈濟醫院上月發生打錯針事件,因護理師匿名檢舉才曝光,家屬再度發聲明指控院方一再修飾醫療缺失。家屬痛批「事情發生至今20多天,唯二院方主動致電,是要求一起掩蓋缺失,說服撤除在臉書的發文,若遇到記者詢問,要一起對媒體保密。」

打錯針事件發生在10/24,雖然有立即回抽,但因阻力過大,只抽出1-2c.c.,且院方第一時間並未通知家屬,是事發三、四天後,有護理師匿名舉報,家屬才知情。家屬聲明指出,「早上當班的護理長說明尿液打進去,下午說打入的量不多已經都會抽出來並進行細菌培養,但當事件曝光在媒體上,還在說沒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家屬聲明中提到,10/30知道這項醫療疏失之後,當下決定先擱置院方疏失追究,只有要求院方「盡全力做好後續父親醫療照顧、提供完整疏失影響報告(包含尿液的細菌、有毒物質、對父親多餘的抗生素等等的影響)」但至今未收到,沒想到當媒體詢問,院方竟說明是家屬沒有申請。

另外,家屬也認為院方說法一變再變,企圖修飾醫療疏失。家屬指出,10/29密報護士指控院方於10/24將其他感染病患的尿液檢體打入父親的血液中,10/30主治醫師坦承確有其事,並承諾院方將對家屬就事情經過進行說明。

「在30日早上當班的護理長說尿液打進去,發現問题要抽回,但因阻力過大只回抽出1-2c.c,下午管理層又說打入的量不多,已經都會抽出來並進行細菌培養,但當事件曝光在媒體上,院方卻指出並沒有打進去,如果有量也很少,並宣稱沒有細菌感染所以沒有影響。」

家屬指控,過程當中收到的說法是從有打進去,變到幾乎沒有打進去,當中的對照就是一開始第一線護理人員的坦承,到管理層院長最後推卸責任的說法,感受院方明顯推託,希望相關單位公正客觀介入調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