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承受不了核災意外! 288法律人連署反對「以核養綠」公投

▲▼律師連署反核,蔡雅瀅,黃國昌,尤美女。(圖/記者許展溢攝)

▲法律界與立委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公民針對「以核養綠」公投案,投下不同意。(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法律界今(19日)召開記者會批擁核方公投案「以核養綠」,不顧台灣沒適合處置核廢料場所,且位處地震帶,該口號只是無中生有並自相矛盾,讓國家陷在核災意外發生的高風險中,發起連署呼籲24日要對此案投下「不同意」,目前共有288位法律人加入連署,立委尤美女、黃國昌也出席力挺,斥提案人不負責任。

尤美女表示,以核養綠主張是「再生能源10%、核能20%、燃氣30%和燃煤40%」,以再生能源占比來看,只有現在政府目標20%的一半,燃煤占比更是比政府提出的30%,多出10%,但此「養綠」卻利用「反空汙」對外連署,完全是錯亂的提案,更是障眼法,且日本福島核災後,核電發電占比逐年下降,去年僅占全國發電量的8%。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尤美女強調,所有核電沒有零風險,尤其台灣只是小小一個島,絕對不能承受任何風險,盼大家看清楚該公投案真實面貌,投下不同意。黃國昌指出,此案令人無法理解,反問提案人要把使用過的核廢料放哪?如果大家只享受用電卻不思考未來核廢料存放問題,是不負責任的將問題丟給下一代,必須對該公投堅決投下不同意。

▲▼律師連署反核,蔡雅瀅,黃國昌,尤美女。(圖/記者許展溢攝)

▲目前有288位法律人連署反核。(圖/記者許展溢攝)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認為,福島核災發生後,社會各界看清身處地震帶卻使用核電廠的風險及萬一發生核災的慘痛後果,近年更有電廠機組因老舊電纜線短路,引起消防系統動作,甚至發生螺栓射出擊傷包商等離譜事故,台灣國土地面積狹小,無法承受核災風險。

台灣永社副秘書長洪琮崇晏痛批以核養綠口號根本無中生有且自相矛盾,擁核團體主張廢除此條文,就等於主張過期的繼續用,事實上跟養綠無關,此公投案並無法解決科學本質的難題,核廢料目前就是有害且無法處理。

台大法律學院環境永續政策及法律研究中心助理張嘉耘代表師生聲明,台灣不能走回頭路,需要的不是更多能源,而是能源轉型,此刻若覺得「有需要」就延用核電,等於是「要節食還養胃口」,再說「不會吃餓」,但核能畢竟不是再生永續的能源,持續使用核能只是把無法能源無法永續的問題延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