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麻甩手就會好?閃到腰能按摩?汪國麟破解「3網傳迷思」

汪國麟醫師的健談室

汪國麟醫師的健談室 汪國麟醫師

現任南投東華醫院醫療副院長,復健治療科專責醫師,體適能、體重控制與營養醫學門診負責人。接受正統醫學訓練,但卻不以此自限;善用醫療診斷技術,但常跳脫框架思考;極力推廣微營養素於治療疾病與保健養生。

▲汪國麟為大家破解關於「腳麻腰痛」的3大迷思。(影、圖/《DR.汪怎麼》說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你以為腳會麻就代表是血液循環差嗎?閃到腰只要靠按摩就能解決?東華醫院副院長汪國麟就在《DR.汪怎麼說》節目中為大家破除關於「腳麻、腰痛的3大迷思」,原來腳麻很有可能是因為神經受到壓迫而受損,而若是因神經壓迫閃到腰,那麼錯誤的按摩就恐怕會讓症狀變更嚴重!

1.腳會麻是因為血路不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常會聽到許多人說「腳容易麻就是因為血液循環差」,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汪國麟答,常常會有病人誤以為腳麻、無力是血液循環不佳所造成的,因此會要求醫師開通血路的藥,其實除非是久蹲和久坐所造成的血液循環不良,否則腳麻無力最常見的原因就是「神經受到壓迫而受損」,而非血管原因所導致。

▲醫師破解腳麻腰痛的3大迷思。(圖/汪國麟醫師提供)

▲腳麻其實跟血管不順沒什麼關係,而是神經可能受到壓迫。

2.網傳只要「甩甩手」就能立刻緩解腳麻?

網傳右腳麻就要往上舉左手3次、左腳麻就舉右手,只要網上甩甩手就不會麻,難道甩手真的有那麼神嗎?對此,汪國麟解釋,其實導致下肢麻痛無力最常見的原因就是「腰椎的神經根被突出」,或者是「退化的軟骨所壓迫」,嚴重的時候甚至還有可能無法順利行走,更別說負重、彎腰或是運動。

「如果壓迫的原因一直沒有消除,症狀也不會自己消失。」汪國麟說,自己從未見過任何一個病人,只要抬抬手就可以讓神經壓迫的現象消失。

▲醫師破解腳麻腰痛的3大迷思。(圖/汪國麟醫師提供)

▲網傳腳麻只要甩手就可以解決,根本就是無稽之談。

3.閃到腰可以按摩治療嗎?如何有效止痛

那如果閃到腰怎麼辦?去給醫師按摩一下嗎?還是只要冰敷就會好?汪國麟告訴大家,閃到腰是指肌肉拉傷,更常見的還是椎間盤受到擠壓而破裂突出,進而壓到周邊神經或是神經根造成疼痛,國人常在腰痛的時候自行服藥,或是找人推拿按摩,但是在「情況未明的狀況之下」,這些處置很有可能會造成反效果。

汪國麟建議,受傷時,最重要的不是推拿,而是冰敷,因為冰敷能讓可能的急性出血先止住,從血管滲透的血液不但會讓傷處腫脹疼痛,更會延誤修復的時機;而如果是神經壓迫,那麼錯誤的按摩就可能會加劇症狀,就算你認為只是閃到腰,到醫療院所就診恐怕才是比較好的選擇。

▲醫師破解腳麻腰痛的3大迷思。(圖/汪國麟醫師提供)

▲閃到腰就按摩可能會讓狀況變的更嚴重,最好還是就醫檢查比較保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