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P關增強制限速 專家「神舉例」打臉台鐵:出事還有別招?

2018年11月19日 13:04

▲交通部長吳宏謀主持提升台鐵普悠瑪列車暨整體行車安全精進作為記者會。(圖/記者曹悅華攝)

▲交通部長吳宏謀近日承諾在明年底前完成ATP關閉後的限速措施。(圖/記者曹悅華攝)

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普悠瑪翻覆事故即將滿月,交通部長吳宏謀日前在記者會上承諾,會在明(108)年4月前優化ATP系統並積極招標,預計在明年底將所有普悠瑪、太魯閣和TP自強號增設ATP關閉後的強制限速行駛措施。對此,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神舉例」打臉,呼籲台鐵若積習不變,買再多新設備都是枉然。

鐵道學會指出,每一個重大事故的列車設備改善,都應該回去看,如果今天裝設了新的設備,是否可以防範以前發生過的事故,而很遺憾的,縱使台鐵裝設了新的限速裝置,仍然完全無法防範2007年的大里號誌冒進事故,從這裡就可以印證,台鐵的改善仍是表面功夫。

學會進一步補充,1991年造橋134號誌站車禍,1006次自強號ATS/ATW故障關閉行車,於單線鐵路交會站超速冒進,側撞1次莒光,造成30人死亡,合併列車發生數次過站不停問題,台鐵研議裝設ATP;而到了2007年大里事故,2018年新馬站普悠瑪號事故,皆因ATP故關閉而造成死傷事故,於是又提議該裝設關閉ATP限速裝置。

▲▼普悠瑪列車翻覆。(圖/記者宋良義攝)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認為台鐵一再在事故發生後增加設備,意義根本不大。(圖/記者宋良義攝)

由此可見,學會認為台鐵僅一再在事故後添加設備,這不是根本的做法,應該是要如同高鐵與台北捷運成立專責的電子工廠與研發中心,來維持系統的自主維修與妥善率。學會痛批台鐵就像是一間沒有紀律的鐵路營運業者,一味買新的設備,其實意義不大,因為紀律才是鐵路營運安全的基石。

因此,學會呼籲台鐵,不要再自以為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就可以了,因為連頭痛與腳痛的病因卻都不願意查清楚,自己亂吃藥、亂動手術,破財之外,反而又會衍生出其他病症,造成本來病痛的病灶因為持續忽視未醫治,後果恐怕會更惡化猛爆,旅客的行車安全仍舊沒有保障。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