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農舍發現「便便型雞蛋」 扭曲造型全因新城病傳染

2018年11月19日 16:48

▲▼ 吉亞在農舍發現一顆「便便狀」的詭異雞蛋,相比一般雞蛋狹長。(圖/翻攝GEA BERCULO臉書)

▲ 吉亞在農舍發現一顆「便便狀」的詭異雞蛋,相比一般雞蛋狹長。(圖/翻攝GEA BERCULO臉書)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荷蘭一位農場主人吉亞(Gea Berculo)日前在她的雞舍內發現了一顆形狀詭異的雞蛋,這顆蛋相對於一般的蛋更為狹長,尾端則是往內捲曲,蛋身上還有許多小顆粒,乍看之下簡直像是某種生物的便便一樣,讓她嚇了一跳。

根據《雅虎新聞網站》18日報導,吉亞提到,自己在海爾德蘭省(Gelderland)經營家禽農場長達15年,從來沒有見過造型這麼奇怪的雞蛋,她形容為它是「小便便的形狀」,「我那時沒有多看一眼,就把手伸進雞舍要去取雞蛋,結果一碰到這個東西,差點就要被嚇死了,當下腦袋簡直一片空白。」

荷蘭巴訥費爾德(Barneveld)家禽博物館發言人皮耶特(Piet Kroon)對此提到,吉亞的這顆雞蛋相當罕見,因為這類奇特形狀的蛋早在20世紀50年代以後就沒再也沒有人被見過了。

瓦格寧根農業大學(Wageninge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蛋類專家瑞克(Rick van Emous)說明,雞蛋之所以出現這種形狀,很可能是由一種名為新城病(Newcastle Disease)的疾病所引起的,它是一種傳染性疾病,曾經在上個世紀40年代和50年代對家禽造成影響。

這種疾病於1927年首次被確定,同時以英格蘭泰恩河畔的紐卡斯爾 (Newcastle)所命名。專家懷疑,正是這種病在30年前奪走了蘇格蘭境內無數家禽的生命。

雖然這種疾病對家禽致命,但它會對人類造成的影響,只有輕微的結膜炎和流感等症狀。瑞克補充,過去在傳染病爆發的期間,不少雞都會死亡,現在因為雞隻都已經預先接種了對抗這種疾病的相關疫苗,導致這種疾病幾乎已經完全在專業養雞戶的街社內消失,頂多只有業餘養殖戶還可能再出現奇怪的病雞。

吉亞坦言,她現在還沒決定要怎麼處理這顆雞蛋,不過,她應該很可能會把它捐給博物館展示。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