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三號成功升空 為5G產業融合打底

▲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冉承其。(圖/記者蔡浩祥攝)

▲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冉承其。(圖/記者蔡浩祥攝)

記者蔡浩祥/西昌報導

「北斗三號工程第十次組網發射任務」今凌晨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成功執行。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冉承其指出,5G時代到來,高精準度衛星導航無疑是一大關鍵,目前北斗系統已向全球80多國輸出,應用在民航、高鐵、搜索救援等,今後會主推北斗與5G的融合,「有無限大的發展空間」

「互聯網技術、位置服務、雲計算、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都是我們主推目標」,冉承其接受媒體聯訪時,做出上述表示。

冉承其指出,目前中國衛星導航產業,每年是20%到30%增長,去年為止,直接效益是2250億人民幣,北斗貢獻率超過80%;中企研發的北斗晶片也超過7000萬片,有超過5億部載具使用。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定位測試畫面。(圖/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提供)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定位測試畫面。(圖/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提供)

談及北斗系統建設,冉承其表示,2000年,北斗一號讓中國從技術、驗證上,建立自主衛星導航可行性;2012年,北斗二號在軌運行,定位精確度已達到5到10公尺,與美國GPS、俄羅斯格洛納斯(Glonass)系統性能相當。

他透露,就在北斗二號未完全建成的同時,2009年,北斗三號開始投入研發,歷時近10年,中國具備建設新一代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的能力、水平。

▲大陸再發射兩枚北斗導航衛星 服務「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圖/翻攝人民日報)

▲北斗三號系統升空,讓中國衛星導航技術落實「全覆蓋」。(圖/翻攝人民日報)

以定位精確度來說,冉承其表示,北斗三號比二號在性能上有著一至兩倍的成長;北斗三號定位可達到2.5到5公尺左右。

覆蓋範圍方面,他指出,北斗二號主要為亞太地區提供服務、三號則擴大到全球,「任何一個地方都可以收到北斗的信號,使用北斗的系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