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風電廠扇葉絞死猛禽數量少3倍 反身蜥暴增警覺性下降

▲▼風力發電。(示意圖/達志影像)

▲風力發電導致猛禽數量減少,影響生態系平衡。(示意圖/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科學期刊《自然生態學與進化》(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研究報告指出,風力發電廠雖然能減輕氣候環境的負擔,卻可能成為「最頂端掠食者」,大量減少猛禽的數量,對當地的食物鏈產生影響。美國科學家發現,自1997年起,有10個州的風力發電設備造成至少85隻老鷹死亡,疑似遭風扇葉絞死,也有碰觸到電線電死。

研究指出,科學團隊以印度西高止山(Western Ghats)為研究地,因為此地為全球生物多樣性的「熱點」,於此探討風力渦輪機對環境的衝擊,結果發現有安裝渦輪機的高原地區,掠食性猛禽數量比其他地區還少3倍。研究還提到,以猛禽為天敵的反身蜥(Sitana ponticeriana),因猛禽減少而數量暴增,行為和外觀也出現明顯變化,猶如生活在一個不會被獵食的環境中,警覺性大幅下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位在食物鏈高層的老鷹。(示意圖/達志影像)

▲位在食物鏈高層的猛禽老鷹。(示意圖/達志影像)

研究人員模擬掠食者對這些反身蜥發動攻擊,卻發現逃走的距離比其他地區近了4倍,甚至反身蜥體內壓力賀爾蒙的濃度也較低,是當地設置風力發電廠20年來才出現的情況。

綜合外媒報導,風力發電占全球供電量的4%,約1700公頃的土地被使用生產風能,相當於突尼西亞國土面積。研究人員表示,雖然風力發電能減少化石染料的使用,卻「嚴重低估」這項技術對野生動物的衝擊,因此綠色能源與環境保護相結合時,周遭的生態系也是必須關注的重要環節。

關鍵字: 風力發電猛禽食物鏈自然生態學與進化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