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從西瓜到人頭!瓜農「科學化」測量造勢人數 準確率達95%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造勢遊行人數」一直都是選舉時各陣營喜歡爭論的數據,但各方資料往往沒有公正標準。花蓮縣壽豐鄉的瓜農盧紀燁和陳哲銘,利用科學的方式,以「農業測量圖資」程式,現場空拍、計算韓國瑜旗山造勢會場人數,算出拍照時間內有2萬名民眾到場,精準度可達95%。

▲▼  瓜農用科學方法測量造勢現場人數           。(圖/盧紀燁授權提供)

▲ 瓜農用科學方法測量造勢現場人數 。(圖/盧紀燁授權提供,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套「農業測量圖資」程式由盧紀燁和陳哲銘共同研發,起初是要幫助農民計算自己及鄰近田區的西瓜數量;也因為有了西瓜經驗,產生了第一次拿來用在造勢會場的想法。

▲▼  瓜農用科學方法測量造勢現場人數           。(圖/盧紀燁授權提供)

▲ 先用空拍小圖拼湊成大圖,再用程式計算人數 。

他首先在1.2公頃的現場空拍了125張照片,再把這些小照片拼湊在圖資系統上,最後形成一張巨型圖片。經過程式計算,當天在下午5時9分回收空拍機為止,總飛行時間約為5分鐘,會場共集結了2萬人。不過放大來看,系統雖可以從「西瓜」到辨別「人頭」數量,但若遇到遮蔽物如雨傘下和樹,就要用較精準的鄰近密度推算。

盧紀燁說,這套測量工具的準確率可達95%,主要漏判和「頭頂及解析度」有關,較特別的頭部造型如龐克頭,或是帽子反戴,都會影響測量結果。

▲▼  瓜農用科學方法測量造勢現場人數           。(圖/盧紀燁授權提供)

▲ 特殊髮型(紅圈處)和解析度會讓測量產生誤差 。

來自花蓮的盧紀燁、陳哲銘是東華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博士班的學生,有感於科技能讓老農民更輕鬆,因此共同研發程式、建立數據庫,用空拍方式計算西瓜數量,還可藉此回推作物生長方式。盧紀燁表示這套人工智慧判讀系統已經申請專利,自己沒有黨派色彩,純粹想要提高農事效率,之後也想要嘗試接商業案子。

他開玩笑說道,「怎麼忽然覺得以後辦活動大家不敢亂說人數,也不會找我們算人頭了。」只要懂得運用科學方法,造勢人數就不用再大聲爭論比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