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芽了還能吃or有毒?6種食物一定搞懂...糙米竟營養翻倍!

▲馬鈴薯,漫遊古英國(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馬鈴薯示意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方便,很多人都會儲存食物,但有些食物很容易發芽,那麼發芽了還能吃嗎?事實上,食物能不能吃,不在於它的狀態,而在於它是否含有毒物質。陸媒《健康時報》就整理出6種會發芽的食物,到底哪個能吃?哪個有毒?一次看清楚!

1.發芽的馬鈴薯:有劇毒請扔掉!
一提到「發芽食物有毒」,馬鈴薯絕對是榜上有名。為了抵抗害蟲的侵襲,馬鈴薯能夠產生一些有毒的物質來保護自己,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龍葵鹼」,而龍葵鹼主要存在於莖和葉中,我們常吃的部位,就是馬鈴薯的塊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鈴薯在正常狀態下龍葵鹼的含量很低,但只要開始發芽、變綠,龍葵鹼就會大量生成,超過安全食用的範圍。因此,吃發芽的馬鈴薯,很容易導致食物中毒,為了安全起見,最好還是扔掉。

2.發芽的紅薯:沒毒但最好別吃!
紅薯發芽本身並不會產生什麽有害物質,但並不推薦吃發了芽的紅薯,因為適合發芽的環境條件下,也很適合紅薯發生黴變,一般紅薯發芽都會伴隨著黴變,所以一定要仔細檢查,一旦發現異常,就千萬不要再吃了。

▲蒜頭,大蒜。(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蒜頭示意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3.發芽的蒜:可以食用!

平時從超市買回來的大蒜,在適宜的氣溫環境下,是很容易發芽、長葉的。這樣的「二次發育」,確實會消耗掉一部分蒜本身的營養價值,使得蒜瓣變得萎縮、乾癟,降低口感,但不會產生有毒物質,可以放心食用。

與新鮮的大蒜相比,發芽的大蒜具有更強的抗氧化性,可以更有效的防衰老。

4.發芽的薑:可以食用!
買回家的薑,其實大多數都有芽,只是有些芽不起眼、有些芽被剔除掉了。如果用刀切開發芽的薑,就會發現它內部肉質乾癟、纖維粗糙。發芽之後,薑的營養價值有所降低,但主要成分沒有受到破壞,是可以食用的。

不過,如果切開薑之後發現它已經腐爛,就千萬別吃。爛薑中含有一種叫黃樟素的物質,可能導致肝細胞變性、壞死,從而誘發各種肝病。

▲▼地瓜,烤地瓜,芋頭,根莖類,澱粉。(圖/翻攝自pixabay)

▲芋頭示意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5.發芽的芋頭:可以食用!

和馬鈴薯一樣,芋頭如果放久了也會發芽。雖然芋頭的營養成分與馬鈴薯類似,但發芽的芋頭是無毒的,完全可以放心食用。

6.發芽的糙米:營養翻倍!
糙米發芽時,大量酶源被激活,同時新產生多種水解酶,例如澱粉酶、半纖維素酶、蛋白酶、氧化還原酶等,使糙米內部的能量、營養物質等發生顯著變化。米中的一些大分子變成小分子,營養更容易被消化吸收。

目前的一些研究顯示,發芽糙米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維生素A、維生素E以及菸鹼酸、泛酸等。而且糙米中的鈣、鎂等礦物質多與植酸結合在一起,食用時很難被身體吸收,但發芽過程中由於植酸酶被激活,植酸被分解,礦物質元素被釋放出來,易被人體消化吸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