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導演傅榆金馬風波 蘇貞昌力挺:不要讓正向力量向下沉淪

2018年11月18日 12:10

記者歐昶廷/新北報導

對於第55屆金馬獎《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導演傅榆獲獎時一句「獨立個體」引發後續風波,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18日表示,這些動畫影片、紀錄片也正是紀錄這可貴的過程,國民黨看到好像有機可趁,正準備反撲,希望大家要把力量發揮出來,不要讓這種正向的力量往回走向下沉淪。

紀錄片導演傅榆獲獎時說,「希望我們的國家可能被當成一個獨立的個體來看待,這是我最大的願望!」此事在微博引發熱議,許多藝人PO文「中國一點都不能少」。隨後,影帝涂們也在頒獎上稱,「特別榮幸來到中國台灣金馬獎頒獎,我感到了兩岸一家親」, 大陸影人更全數不出席金馬舉辦的惜別酒會,各家電影公司各自舉辦的慶功宴只要有大陸影人也都全部取消。此屆金馬也因此被評論是「有史以來最濃政治味的金馬頒獎」。

關於此事,蘇貞昌18日上午前往土城車隊掃街時受訪表示,金馬獎是台灣幾十年來辦起來華語圈內的奧斯卡,李安出席跟整個執行委員會盡心盡力,讓頒獎典禮成功,而且也應證只有自由開放的台灣,才能有這麼樣自由開放的場合,讓每個有才華的人能夠在這裡一較高下,這也是一種台灣最大的軟實力,能夠經由這樣的頒獎來發揮擴散出去,讓整個華語圈都能夠看到台灣這種民主自由開放的土地和社會,才能滋潤出這樣甜美的果實。

蘇貞昌指出,傅榆的紀錄片《我的青春在台灣》描述年輕人為台灣這塊土地自由民主奮鬥,一波接一波的可貴力量;長篇的動畫幸福路上》更是寫台灣這一路走來,是經過多少人的犧牲,經過多少人民的力量才能走到今天。

話鋒一轉,蘇貞昌批,當年站在對立面為威權奉命行事的打手,現在也裝著尊重自由民主,其實只懂得選票,不知道民主的價值跟真諦。這些動畫影片、紀錄片也正是紀錄這可貴的過程,國民黨看到好像有機可趁,正準備反撲,希望大家要把力量發揮出來,不要讓這種正向的力量往回走向下沉淪。

▲▼蘇貞昌土城車隊掃街             。(圖/記者歐昶廷攝)

▲蘇貞昌土城車隊掃街 。(圖/記者歐昶廷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