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有史以來最濃政治味的金馬頒獎

膝關節影音觀 膝關節

曾任春暉電影公司行銷公關,星報,自由時報記者,現任威秀影城公關資深經理..

▲▼ 第55屆金馬獎最佳劇情長片,大象席地而坐。(圖/攝影中心攝)

▲《大象席地而坐》獲得最佳劇情長片。(圖/攝影中心攝)

文/膝關節

相信今年看第55屆金馬獎頒獎典禮的人,會有不少觀眾覺得,怎有濃濃的政治味?是不是跑錯棚?

首先是第一段令人意外的得獎感言,《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導演傅榆得到最佳紀錄片之後,導演傅榆最後説,她準備想說這段話很久了,她說:「青春很美好,青春卻也是最容易犯錯的時候,也是容易把錯誤的期待投射在別人的身上,也有可能發生在人對人、或是國家對國家,希望我們的國家可能被當成一個獨立的個體來看待,這是我最大的願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這類泛政治或是提到類似主權意識的得獎發言,要能在頒獎典禮好好說出來,既要談得有點想像空間,不願過度直白說出『台灣獨立』這四個字,其實是很需要技巧的。

▲▼ 第55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傅榆 。(圖/攝影中心攝)

▲最佳紀錄長片《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圖/攝影中心攝)

這段話在PTT上也被推爆,為典禮上半場的頒獎典禮帶來幾分火花高潮。至於大家還要拿放大鏡去檢驗台下人們的反應,其實這就不一定有必要了,因為每個台下人的當下感受,很有可能被眾人過度解讀。如:李安。

不過,最濃烈的政治味火花,則是當曾以《老獸》在金馬獎封帝的資深演員涂們。他說到很高興來到「中國台灣」當頒獎嘉賓,並感覺到「兩岸一家親」。雖然聽起來很有政治味,但就中國演員的認知來說,其實好像沒有錯。但在台灣主場聽到被唸成中國台灣,好像主權就矮化一格。

畢竟他們的政治認知裡面,或是電影兩岸合拍,只要是稱呼到台灣的,都一定是稱為『中國台灣』,他要這樣說沒有錯,只是這場子不適合。至於兩岸一家親,確實是大部分兩岸交流人士常常掛在嘴邊,特別是影視文化,兩岸之間的合作的確很多。不過,政治場合聽到跟頒獎晚會聽到,還是有相當大落差。至於其他人說到什麼中國電影等等等,那些都算就事論事,我沒有認為過度吃豆腐或是強扣帽子了。

▲2018第55屆金馬獎頒獎典禮,涂們、惠英紅。(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涂們和惠英紅擔任頒獎人。(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但我認為真正奇怪的是當《大象席地而坐》得到最佳影片的時候,最後後期製片高一天説:『我覺得,電影可以超越語言的,它可以讓語言變得統一,謝謝大家。』也許我覺得這段發言的目的是感謝金馬獎能給這部獨立電影這麼大的獎項,電影確實可以超越語言,不同國籍的電影、評審,都能理解來自四面八方的作品,在理解藝術這個語言上,大家得到相似的共鳴。也許講得實在太緊張,但在典禮上講到相關敏感的政治字眼,實在令人捏一把冷汗。還特別是頒獎典禮告一段落的時候。

不過,雖然有讓人緊張的政治用語,還好有劉德華救援,那段「不管誰得獎明年請找我當男主角,女主角是……」全場觀眾接話:謝金燕!那段剛好也接了之前謝金燕上台頒獎時對劉德華當眾發出邀請合作的球。更好笑的是華仔向五位入圍導演喊話:「我片酬雖然貴,但我會帶錢來!」整場頒獎典禮雖然濃濃政治味,還好有幾段仍舊溫馨感人,也有像華仔這種趣味神來一筆,否則今年金馬頒獎典禮最後樓都歪了。

●膝關節:
資深記者、影評人。曾任自由時報記者,採訪過各大國際影展。現任影城工作,在各媒體發表影評及樂評,著有《這不是一部愛情電影》與《大人的戀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