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T八卦版快變垃圾堆! 3招教你識破網軍如何帶風向

電腦病毒,勒索病毒,駭客。(圖/路透社)

▲網軍在社群媒體上企圖帶風向、放謠言,其實只要簡單三步驟就能識破事件的真與假。(示意圖/路透社)

文/今周刊

網軍在社群媒體帶風向,干擾美國的大選、英國脫歐公投案等,已成各國頭痛問題。同樣地,台灣地方大選進入白熱化後,網路上顯得非常不平靜。各式各樣網軍、黨工、假帳號大舉入侵網路平台如PTT、臉書、LINE等,這些帳號發布候選人的是是非非,企圖帶風向、放謠言,讓原本開放的網路言論空間,變得「真真假假、假假真真」。

以PTT為例,「八卦版」、「黑特版」擁有匿名、自由發表言論的特性,這次成為台灣網軍帶風向的「重鎮」。PTT的八卦版版主TCHCJackal已嗅到不尋常的氛圍:「2014年地方大選,確實有藍綠網軍出沒PTT,多次被網友抓到,但今年出現大量境外帳號,快把八卦版變成垃圾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真有其事! 教授告訴你

逢甲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專任助理教授王銘宏分別從PTT,蒐集活躍帳號,進行分析。

譬如,他收集今年一月至七月PTT「八卦版」總共一萬三千篇文章、九十筆評論,進行大數據分析,發現台北市市長三大候選人都有特定支持者活躍其中。在台北市長柯文哲、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民進黨候選人姚文智三人有關的文章與評論中,抽取出其中五萬個非常活躍帳號,再從這五萬個帳號,篩選出前一百個帳號進行研究,發現這一百個帳號不僅政治傾向單一,而且50%以上,都是一小時內會回覆文章的超活躍帳號。

這一百個帳號還可歸納出三種類型,王銘宏說:「第一類是文章發表完後六分鐘內就會回應,而且對同一候選人持正面評價;第二種是非常活躍,會去每個候選人那邊回應,但只都對某一候選人持極端正面評價;第三種是反應速度偏慢,但對候選人有同一偏好,而且還會去攻擊不喜歡的候選人。」

如此反覆交叉比對後,證明網路上確實有一批帳號,對特定候選人會給予強烈偏好,並投入相當時間規律而活躍的回應,造成帶動風向的效果。但王銘宏認為:「以目前科技來說,雖能證明PTT上確實有一群人,有同一政治偏好,而且經常回文,但未有直接證據能直指他們就是網軍。」

然而,在網路世界裡神出鬼沒的網軍,到底能用何種形式影響輿論?美國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政治系助理教授王宏恩分析,一種是在PTT、YouTube等網路平台洗訊息,將希望被呈現的內容「置頂」,藉此淹沒不希望被呈現的內容,進而引導言論風向;第二種是透過按讚數影響閱讀率,類似用「衝人氣」的模式,把候選人議題推上高峰;第三種就是直接在網路上散播「造假抹黑文」。

公民素養! 判別網路新聞

當網路成為選舉重要戰場,且國安會、法務部都紛紛言明有來自中國與海外的力量介入選舉之際,下個問題要問的是,人們到底會不會受影響?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廖達琪分析,影響選民行為的無形因素有很多,網軍即使有也是其中之一;王宏恩則說,心理學研究顯示「人們喜歡聽到跟自己意見相同的資訊,不喜歡的仍然不會被左右。」可見網路風向對選民屬於強化作用,不見得會顛覆選舉結果。

無論是大數據研究、司法調查,都難以掌握網軍動向時,解方似乎回到「公民」身上,唯有學習判斷新聞資訊,辨認網路內容的真偽,而非人云亦云,不被風向影響,才是杜絕網軍猖獗的根本之道。(閱讀更多…)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143期)。
閱讀更多文章,歡迎加入今周刊粉絲團&LINE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中研院在做什麼?「鄉民」小編全曝光 
大數據盯上你了!全公司都知道你在看A片,你還待得下去嗎? 
全美最強資料科學家 40年大數據攻略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PTT八卦版網軍帳號脫歐王銘宏今周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被帳單追著跑到年領570萬 53歲大叔靠「借二買六」賺滿荷包

被帳單追著跑到年領570萬 53歲大叔靠「借二買六」賺滿荷包

他的故事,的確令人不勝感慨。把時光撥回2005年,當時五十三歲的李哲豪是一個高階白領,在機械大廠任職高階主管的他,年薪三百萬元,太太從事穩定的教職。在外人看來,他的成就與家庭令旁人羨慕不已。

2018-11-11 07:16

台幣沒升值、產業轉型卡一半..解析台灣「全球最醜經濟體」背後真相

台幣沒升值、產業轉型卡一半..解析台灣「全球最醜經濟體」背後真相

今年上半年,台灣貿易順差總額還能維持11.5%的成長率,但經過第三季之後,前三季累計順差金額竟較衰退將近10%,這也是10年來最悲慘的前三季衰退幅度。

2018-11-04 07:15

長期缺工、專業斷層...普悠瑪翻車事件後,台鐵該如何重生?

長期缺工、專業斷層...普悠瑪翻車事件後,台鐵該如何重生?

台鐵翻車事故後,內部員工隨即收到一通電報,要求未來關閉ATP(列車自動保護系統)前必須通報,且關掉後限速二十五公里。

2018-11-03 07:44

IKEA、愛迪達都是客戶! 這家公司用「熱熔膠」打進龍頭供應鏈

IKEA、愛迪達都是客戶! 這家公司用「熱熔膠」打進龍頭供應鏈

接著劑占終端產品比重非常小,甚至不到千分之一,但從寶特瓶飲料的外標籤、泡麵蓋的黏合,到沙發、運動鞋鞋面和底部的黏著,幾乎所有產業都會用到熱熔膠。

2018-10-29 09:30

「你累了嗎?」 揭台灣藥酒王國「保力達蠻牛」1年狂銷億瓶的秘密

「你累了嗎?」 揭台灣藥酒王國「保力達蠻牛」1年狂銷億瓶的秘密

「明仔載的氣力,今仔日給你攢便便」、「你累了嗎?」一瓶勞工朋友最愛的保力達B、熬夜必喝的蠻牛,竟能撼動資本市場的經營權。

2018-10-28 01:42

給成年人的一堂公民課!以核養綠、性平教育.. 一次搞懂公投10大案

給成年人的一堂公民課!以核養綠、性平教育.. 一次搞懂公投10大案

立法院2017年修正《公投法》一舉掀開鳥籠公投,大大降低公投門檻,而首次運作下,公民提案能量也如雨後春筍般出爐,共有37件公投提案,最後通過28萬多人連署門檻,並經中選會查核通過的有十案,將在11月24日九合一大選時合併投票,而這也創下台灣史上一次公投最多題目的紀錄。

2018-10-27 07:42

西門町商旅王狂吸自由客群 靠2000間客房年營收逾10億元

西門町商旅王狂吸自由客群 靠2000間客房年營收逾10億元

靠著口碑相傳,2010年在西門町開業的愛客發旅館事業集團,從原本50間客房,如今擴展成旗下有9個旅館品牌、二千間客房規模,員工數達五百多人,去年營收逾10億元,是台北市西區第一大平價連鎖旅館。以西門町旅館有5千間客房計算,愛客發的市占率高達四成,規模也比台灣房間數最多的飯店—台北君悅酒店還大。

2018-10-22 08:23

擁西門町23店面、月收租金3000萬 包租王3招店面淘金術報你知

擁西門町23店面、月收租金3000萬 包租王3招店面淘金術報你知

西門町,論面積,它在台北市四大商圈──東區商圈、信義商圈與士林商圈中,算是個頭最小的,約當一個中正紀念堂占地大小。商圈內的建築物大多老舊低矮,卻引來最洶湧澎湃的人潮!

2018-10-21 08:39

走過放牛、拔草的窮日子 63歲影帝周潤發霸氣捐56億財產做公益

走過放牛、拔草的窮日子 63歲影帝周潤發霸氣捐56億財產做公益

上世紀的六○年代初期,香港南丫島的居民活得很窮,日子過得素樸。細狗他家也是這樣,連盞電燈都沒有,為了要幫家裡的忙,細狗有時得攀上山坡去放牛,到田間幫媽媽拔草。

2018-10-15 06:13

健保短絀262億元、人口高齡化... 台灣二代健保困境何解?

健保短絀262億元、人口高齡化... 台灣二代健保困境何解?

二代健保上路五年,去年首次出現財務短絀98億元,今年預估短絀將高達262億元。另外,早在二月公布的精算報告也提醒,若在現行保費費率4.69%不調整的前提下,2021年保險收支逆差將突破900億元。一加一減,健保署算盤打得仔細,因為根據健保署統計,健保支出每年成長4.79%,但收入成長率僅有4.54%,收錢不如花錢速度。

2018-10-14 06:01

快訊/00939明掛牌!大買群光逾7% 40檔加碼股一次看

快訊/00939明掛牌!大買群光逾7% 40檔加碼股一次看

募集高達531億元統一台灣高息動能ETF(00939)預計明(20)日掛牌,今(19)日也公布從成立以來所布建部位,共計40檔,持有最多群光(2385)7.22%,2~5名依序是聯發科(2454)5.89%、大聯大(3702)5.3%、長榮(2603)4.4%、力成(6239)4.3%。

2024-03-19 18:2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