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APEC見文在寅  提加強推進半島無核化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018年APEC演講。(圖/路透社)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APEC。(圖/路透社)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7日出席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除公開發表演說外,他還與南韓總統文在寅會面。習近平指出,當前朝鮮半島形勢處在關鍵階段,中韓要加強溝通,協進推進半島無核化和建立半島和平機制的進程。

據《央視新聞》報導,習近平當天是在巴紐(Papua New Guinea)首都莫士比港(Port Moresby)會見文在寅。他表示,過去一年,朝鮮半島形勢出現積極變化,半島問題總體上回到對話協商的正確軌道。事實證明,努力是有成效的。

習近平指出,南韓在文在寅的領導下,致力於推動緩和半島緊張、開展南北和解互動,中方也支持南北韓雙方不斷改善相互關係,關鍵在於有關各方「相向而行」,顯示靈活,能夠談下去,談出成果。

他還提到,過去一年自已與文在寅達成的各項共識正得到有效落實,兩國關係穩步改善和發展,期盼雙方繼續發揮好高層引領作用,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加強溝通,建立和鞏固互信,繼續妥善處理好敏感問題。

▲▼ 南韓總統文在寅。(圖/路透社)

▲南韓總統文在寅。(圖/路透社)

習近平強調,未來要重點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加快兩國自由貿易協定第二階段談判,推動雙邊互利合作優化升級;強在亞太經合組織、二十國集團、中日韓等多邊框架內協調和合作。

文在寅除了祝賀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成功舉行,他還提到,當前韓中關係呈現快速恢復趨勢,各領域交流合作顯著回升,韓方願同中方共同努力深化合作,造福兩國國民,因為韓中在維護東北亞和平穩定方面擁有共同利益。

他強調,韓方高度評價並非常感謝中方為推動朝鮮半島形勢緩和及半島問題解決發揮的至關重要作用,願同中方更加密切地協調合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