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21歲「獨臂天使」癌症復發離世 捐眼角膜助2人重見光明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因為你的愛,我就在。」21歲的惡性骨肉瘤女孩柯菲比,獨臂自彈自唱《我只在乎你》一曲,甜美歌聲深植人心,今年3月,她病況惡化當天使了,父親依照生前的心願,捐出愛女一對眼角膜,幫助2人重見光明,也讓這位獨臂天使,以不一樣的形式繼續活下去。

柯菲比在國中二年級確診惡性骨肉瘤,國三復發導致右臂截肢,但她積極參與公益活動,並進入東吳大學社工系,希望成為醫院社工師,回到醫院幫助病人。今年初,柯菲比因身體不適接受檢查,發現癌細胞已佔據心臟,周邊血管也被癌細胞塞滿,1月動了心臟大手術,還在臉書自稱「開心女孩」,無奈追不上癌細胞侵蝕速度,仍在3月離世。

台北榮總今(17)日舉辦器捐感恩會,柯菲比父親柯順清作為捐贈者代表出席。他表示,菲比生前遺願,就是希望在死後繼續活著,去年癌症復發時,她就不斷提出器捐意願,但他與太太卻覺得,「還有希望,不要這麼早講。」隨的菲比生命逐漸流逝,他與妻子態度也逐漸軟化,終於同意器捐決定,讓菲比留下眼角膜遺愛人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柯菲比爸爸柯順清。(圖/記者嚴云岑攝)

▲柯菲比父親柯順清拿著 《不要說我堅強》一書,裡面記載了柯菲比抗癌歷程與愛情故事。(圖/記者嚴云岑攝)

「人過世後火化只剩灰燼,後來想想,就覺得沒這麼難過了。」柯順清受訪時表示,菲比今年初知道自己即將離世,除不懼死亡與家人道謝話別,也笑著簽下器捐同意書。原本菲比是希望捐出全部器官,但長年癌症侵蝕,醫師偷偷告訴她,「能用的不多」,最後只捐出眼角膜,由榮總團隊在過世後用1個多小時取下,最多可幫助2人重見光明。

「菲比彈鋼琴的樣子,我到現在還歷歷在目。」台北榮總院長張德明表示,菲比的臉書記載了偉大的愛情故事與親情,人生無常,離世後留下器官造福更多的人,是值得敬佩的高尚情操。北榮至今完成700多例器官移植,每位捐贈者都登錄在永生樹上,感謝家屬無私無我的大愛,讓生命得以傳承。

▲柯菲比爸爸柯順清。(圖/記者嚴云岑攝)

▲腎臟受贈者王小姐獻花給柯順清。(圖/記者嚴云岑攝)

台北榮總胸腔外科主任許瀚水表示,可捐贈的器官或組織包括眼角膜、心、肺、肝、腸、腎、胰臟、皮膚、骨骼、血管等,台灣每年器捐人數約200多人,卻有9000多人等待器官移植,希望器捐風氣能夠提升。

柯順清表示,每次獨處時看到菲比的照片、掛在牆上的數字油畫,還有走在街上看到與她年齡相仿的女孩,都會特別想念,今年也集結菲比的抗癌歷程,出版了《不要說我堅強》一書,紀念女兒短暫卻豐富的一生。

「菲比只有21歲,成熟度卻很高。」柯順清回憶,女兒接受化療時,時無論多痛都不會抱怨,想哭也總是躲進廁所哭,就是怕家人擔心,「想到她的眼角膜能用在他人身上,幫她繼續看世界,我的不捨憂傷就減輕很多。」

推薦閱讀:

惡性骨肉瘤右臂截肢 「獨臂女大生」甜唱《我只在乎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