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前夕!金正恩視察最新武器測試 學者:增加川普壓力

2018年11月17日 12:40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於G20高峰會舉行會晤,北韓官媒16日卻公布,金正恩時隔近1年,親自前往視察最新開發的戰略武器測試。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劉復國分析,北韓此舉將增加川普壓力,影響其與習近平談判籌碼。

根據北韓《朝中社》報導,金正恩前往國防科學院,視察一項最新研發的尖端戰略武器測試,且測試結果成功。這也是自2017年11月指導試射火星15型洲際飛彈以來,金正恩首次親自出席武器測試。

此前,川普2017年4月於美國佛羅里達州海湖俱樂部(Mar-a-Lago)會見習近平前一天,北韓也曾向朝鮮半島東部海域發射一枚中程飛彈,落入日本海。《中央社》指出,對照兩次情形,金正恩似乎偏好在美中領導人會面前夕,做出軍事行動。

▲▼ 金正恩前往國防科學院,視察一項最新研發的尖端戰略武器測試。(圖/朝中社)

▲ 金正恩於國防科學院視察武器測試。(圖/朝中社)

劉復國16日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雖然不能證實,中國與北韓是否藉由「一個唱白臉,一個唱黑臉」牽制美國談判,但能夠確定的是,這些行動勢必將增加川普面對習近平時的壓力。

劉復國指出,川普很清楚,必須透過習近平才能搞定金正恩。然而,美中存在貿易衝突,美方也將中國視為「戰略對手」,讓步空間有限;川普只能不斷重申與習近平的「私交」,藉此緩和談判氛圍,以促使雙方重回談判桌。

他認為,北韓此次測試最新戰略武器,顯示金正恩發展高科技軍武的野心,並未受到6月與川普在新加坡的會晤影響而有所減緩;加上日前外媒披露,北韓有約20個未公開的飛彈基地,將使川普在國內面臨更龐大的質疑聲浪。

劉復國說明,G20峰會11月下旬將在阿根廷登場,緊接著便是美國的感恩節、聖誕新年假期;對華府而言,最理想的情況就是在年終之前,讓美中貿易衝突有所減緩。因此,華府的當務之急便是盡速掌握並公開北韓新武器的機密,以確保川普在談判時的權威性,「否則這個年會很難過。」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