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斯:美國將充分維護美台關係 也會持續遵守一中政策

 ▲▼ 美國副總統潘斯(Mike Penc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副總統潘斯稍早與張忠謀在APEC場邊會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副總統潘斯(Mike Pence)15日表示,美國將充分維護與台灣的關係,也會持續遵守一個中國政策。潘斯被問及曾說過「台灣擁抱民主,為華人提供一條更好的道路」,而美國是否計畫協助台灣擴增國際空間?他回應道,川普政府和美國國會都曾對美台關係有過表述,美國將繼續「充分遵守」各項協議與條約。

潘斯結束在新加坡舉行的東協高峰會後,前往巴布亞紐幾內亞參加亞太經合會(APEC)非正式領袖高峰會。據《路透社》報導,潘斯稍早已與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場邊會晤,目前雙方還未透露會談內容。美方官員先前表示,美台參加APEC的官員會面是「正常的情形」。《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則在推特上寫道,潘斯沒有與中國官員會面的計畫。

潘斯10月初在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發表全長約40分鐘的演說時表示,「我今天站在這裡,因為美國人民有權知道,當我們正在談話的同時,北京正在啟動一個全政府參與的計畫,透過政治、經濟、軍事等方式,以及政治宣傳,來精進他(中國)對美國的影響力、滿足他自身在美國的利益。」

潘斯16日再次就南海問題發表談話。他說,南海不屬於任何國家,而且美國會在符合國際法允許的地方繼續行使航行和飛越自由。《路透社》指出,這番話勢必觸怒北京。美國先前在具有主權爭議的南海水域進行一系列「自由航行」任務,北京對此表示,這類舉動威脅了中方主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