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千年前山東大漢身高1.9公尺 焦家遺址文物亮相山東

▲▼山東焦家遺址出土文物展(圖/翻攝自齊魯網)

▲位於展覽現場的「山東大漢」墓穴。(圖/翻攝自齊魯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山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山東大學等單位主辦的「考古新發現-山東焦家遺址出土文物展」日前在山東博物館登場,這是焦家遺址新出土文物在山東的首次集中亮相,從15日起將持續至明年2月15號。豎穴土坑墓是本次展覽的一大亮點,墓主人的身高有190公分,此人又被考古專家稱為是五千年前的「山東大漢」。

本次展覽分成四個單元,第一單元展示焦家遺址的發現和基本概況,第二單元呈現遺址如何從大型聚落演變到中心城邑,第三單元再現遺址埋葬方式反映的禮制萌芽,第四單元介紹以陶器和玉器為主的工藝發展。現場展出226件(組)文物精品,其中包括玉鉞、玉刀等大型禮器,以及玉器飾品、日用器皿等精緻物件。

▼考古學家認為,「山東大漢」生前是一名貴族。

▲▼山東焦家遺址出土文物展(圖/翻攝自齊魯網)

值得一提的是,「山東大漢」的墓穴格外受到關注,原因在於考古工作者發現隨葬的玉鉞,這是此次考古發現的文物中個頭最大的一件,意味著墓穴主人的社會地位較高,在五千年前還是一名貴族。

山東大學的考古人員於2016年至2017年,曾經對濟南市章丘區的焦家遺址進行考古,發現距今五千年前的大汶口文化中晚期遺存,包括夯土城墻、護城壕溝、祭祀坑和一大批高等級墓葬,以及數量眾多的玉器、白陶和彩陶等重器。焦家遺址的發現還成功入選了2017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對於探究龍山文化具有重大意義。

▼山東焦家遺址出土文物展現場。

▲▼山東焦家遺址出土文物展(圖/翻攝自齊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