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金馬獨家/外表耽誤演技17年 邱澤吐心酸:只能比別人做更多

記者洪文/專訪

「當你被看見好像僅止於被看見,你必須要再做得比別人更多的努力,才能讓別人看見你還有做其他的用心。」

你心中「電影」扮演什麼角色?第55屆金馬獎傳達「相對於電影,人人都是配角」以及「每個配角在他的領域,都是不可或缺的主角」的概念。自倒數5天起,《ETtoday看電影》獨家邀請6位年度傑出的台灣演員,透過自身經歷分享對照年度主題的小故事,陪同影迷倒數迎接年度電影盛事,預先為即將到來的金馬獎暖身。

▲金馬專訪:邱澤《誰先愛上他的》。(圖/記者林敬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邱澤演出《誰先愛上他的》首度提名金馬獎。(圖/記者林敬旻攝)

入行17年,邱澤以《誰先愛上他的》入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可說是出道以來最好的「成年禮物」。他坦言,剛入行完全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那時體院畢業的他打了18年排球,突然被公司抓過去,拿到一個劇本就開始演戲了,「這是我未曾想過的世界,可能那時有自己跟自己的衝突,完全空白,因為你生命裡沒有那個經驗。」

邱澤坦言,一度想要離開,「運動員只要獲勝,目標很清楚,表演很曖昧,有點模糊,好像有個方向,又不知道把力道放在哪裡,也不知道為什麼要講台詞,只知道導演說開始就開始,卡了就卡。」因為當兵讓他開始反思人生,當時便立下退伍之後想要好好演戲,「從那一刻開始整個世界只有表演的事,必須更珍惜自己的表演機會,更珍惜一起工作的這些人。」

▲金馬專訪:邱澤《誰先愛上他的》。(圖/記者林敬旻攝)

▲電影對邱澤來說是或的人生經驗很好的來源。(圖/記者林敬旻攝)

電影對邱澤來說,是個從未想過的世界,也是獲得人生經驗很好的來源,並在那個時代記錄當下的一個見證。他從每一部電影當中的生命歷程,獲得不同的化學反應,印象最深的電影是《又見阿郎》,「原本一度希望阿郎能跟張艾嘉的角色復合,結果阿郎去澳門跑摩托車賽,衝線時已經受傷了,特寫頭盔裡面他的頭已經流血了,衝過終點線車就燒了起來,最後是個很難過的結局。」這是他第一次看電影感受到痛的感覺,至今每次羅大佑插曲《你的樣子》響起來,他就會哭。

《誰先愛上他的》讓很多人對邱澤已徹底改觀,跳脫偶像劇高富帥的包袱,演技擺在大銀幕上可以經得起考驗。被形容是「被外表耽誤的實力派演員」,他聽完靦腆的臉蛋露出笑容,對於這樣的形容並沒有太大的驚訝。他說,確實想過這個問題,「這是個兩面刃,好在於比較容易被看見,當你被看見好像僅止於被看見,你必須要再做得比別人更多的努力,才能讓別人看見你還有做其他的用心。」

▲▼《誰先愛上他的》邱澤、謝盈萱。(圖/華納提供)

▲邱澤很佩服《誰先愛上他的》服裝組、美術陳設組,「不同部門各自工作,穿上衣服進到場景就是超搭!」(圖/親愛的工作室提供)

以前很常被罵「只有外表,沒有演技」,邱澤聽多了,更懂得調適自己的心態,「那就表示做的努力不夠!」因此他以往每天表演前都會在家準備,對著鏡子把表演準備好,背好台詞更是基本的,或是哪句話該做什麼,甚至從場景去猜測導演運鏡調整自己的表演方式。

這次演出《誰先愛上他的》的男同志阿傑,成為了邱澤入行17年最享受的角色,「他是個非常刻骨銘心的角色,我好像從開始當演員就在準備這個角色,把所有過去得到的經驗去全力的投入在角色上,每一顆鏡頭拍完都有虛脫的感覺。」為了這個角色,他把所有過去表演累積的能量都投入到這個上面,徐譽庭便是畫龍點睛的關鍵,幫助他達到角色的狀態,「她其實很相信我就是阿傑了,不希望我去照顧鏡頭、遷就構圖,希望我百分之百在角色裡面,而不是表演持續在安全範圍內。」

▲▼邱澤、徐譽庭《誰先愛上他的》劇照。(圖/親愛的工作室提供)

▲邱澤有一次拍到一半,徐譽庭給了擁抱,就讓他哭了,好像有讀心術一樣。(圖/親愛的工作室提供)

徐譽庭時常出招,邱澤見招拆招,很喜歡跟她在片場互相激盪的感覺。徐譽庭深知他表演的前一天會做準備,可是又不希望他做太多的準備,「她有很多的方法,讓我來不及準備,只能專注在當下,比方說當天到現場才發那場戲的劇本給我,或是會在表演的過程中加走位、加動作。」他笑稱對方有讀心術,總是知道他腦子裡在想什麼,「當她知道好幾個take我熟悉了,她就會開始要我找道具,找打火機,當我知道打火機在哪裡之後,就叫美術把打火機藏起來,她就是要你真的找,希望你百分之百在角色當下。」

片中阿傑告訴小朋友:「數學這麼好,你知道一萬年是什麼嗎?」邱澤坦言:「看了劇本就會知道那句話很關鍵、很感性,某個程度上在整部片代表了阿傑的心聲,當你開口講這句台詞之後,你知道它很重要,所以會不小心矯枉過正,你會太在乎那句台詞,所以你會說得很在乎那句台詞。」沒想到第一個take演完之後,徐譽庭便要他不要這麼說,而是用最隨便的方式把這句台詞講掉,這帶給邱澤很大的震撼,「我想說這句台詞很重要,真的可以嗎?但其實很阿傑。」

▲金馬專訪:邱澤《誰先愛上他的》。(圖/記者林敬旻攝)

▲邱澤時時把「勿忘初衷,勇往直前」放在心中,提醒自己。(圖/記者林敬旻攝)

邱澤慢慢地開始與徐譽庭互相信任,把信任全部給了對方。他坦言,表演前期徐譽庭不希望有鏡頭感,所以不給他看回放,「這對我來說是很沒安全感的事情,因為你不知道在畫面中做了什麼,直到中間有一場在阿傑家,她要我來看看在畫面裡的自己,然後我去看,突然認不出來畫面中的是自己,她說:『那就對了,表示你就在這個當下。』」

金馬獎過去對邱澤來說遙不可及,他直呼入圍簡直不可思議。他坦言,當然會想得獎,「可是這不是自己能去左右或決定的,可以做的努力在拍攝時已經全力以赴。」面對17年來始終支持的粉絲,他除了感謝,還是感謝,「最好的方法是用最好的作品,他們相信,願意支持的人是對的,是努力的,是真的好的,知道他支持的這個人還在用心,努力。」

第55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11/17 friDay影音線上獨家全程直播,預約收看:https://bit.ly/2OnEbM2,ETtoday App全程同步轉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