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寶慧】慧眼看天下/川普祭更強硬政策 鞏固保守派選民

▲▼《慧眼看天下》話題面對面單元,特別邀請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與主持人黃寶慧深度分析國際情勢。(圖/新聞節目中心)

▲《慧眼看天下》話題面對面單元,特別邀請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與主持人黃寶慧深度分析國際情勢。(圖/新聞節目中心)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的期中選舉落幕,共和黨雖然沒拿下眾院,但還是站穩參議院,而川普在選舉之前的政策都很強硬,現在選舉過了,政策還會持續強硬下去嗎? 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表示,雖然民主黨奪下眾院,日後川普的政策可能遭到阻礙,無法完全如意實施,但川普似乎對共和黨的表現,感到相當滿意。以目前來看,川普還是會繼續保持「美國優先」政策,也不太可能放下貿易戰,仍會大打「中國牌」,作為鞏固保守派選民的基本策略。

現在外界最矚目的焦點,就是月底在阿根廷G20峰會上的「川習會」,預計中美兩國元首會將就貿易問題進行討論,黃介正表示,自貿易戰開打以來,雙方已進行4輪談判,但都以失敗告終,加上美國副總統彭斯,日前明確提出美方的談判底線,除了貿易糾紛外,在智財權保護等問題上,都要求大陸讓步,否則就會展開全面性的冷戰。如果這次「川習會」再沒有取得突破,美國明年1月起,就要對大陸2千億美元的商品關稅調高至25%,屆時兩國關係將再度惡化。

除了中國大陸,美國和北韓的關係也急轉直下,現在傳出北韓有超過13個飛彈基地持續運作。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表示,根據北韓官媒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已經親自視察一種「新型高科技戰術武器」的測試,這也是去年11月底以來,金正恩首次親自視察武器測試,各方高度關注。不過自從金正恩與川普6月在新加坡舉行川金會後,看似對於朝鮮半島無核化有進展,但實際上雙方的談判一直停滯不前,包含近期不斷討論的「川金二會」也一直沒有定論,北韓方面其實一直不滿美國不願意放寬制裁,加上美國又放話,最快在明年春天重啟美韓聯合軍演,再度升高對北韓的軍事壓力,恐將讓關係再度緊繃。

川普不指政策強硬,對待媒體的態度也不友善,現在外界最關注的,就是CNN白宮記者遭撤銷採訪證事件,CNN也不甘示弱,直接控告川普違憲。黃介正表示,川普先前一直批評CNN是假新聞,這次任意剝奪記者的採訪權,不僅恩怨情仇又再多了一筆,也引發各界對新聞自由的關注,連向來是競爭對手的福斯新聞網,都和其他十多家媒體共同聲援表達對CNN的支持。然而這起案件審理的法官是由川普所任命上任,外界擔心會因此影響判決,但專業知識有時候是凌駕在政治上,還是相信法官會做出獨立判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