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擬人化」新型A型流感是巨蟹美男子!網讚:疾管署很可以

▲疾管署推新型A型流感擬人化。(圖/翻攝自疾管署臉書粉絲專頁)

▲疾管署推新型A型流感擬人化獲網友大讚。(圖/翻攝自疾管署臉書粉絲專頁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疾病如果擬人會是什麼樣子?政府官方告訴你!疾病管制署推出「新型A型流感」擬人,以西裝背心加上瘟疫醫生的帥氣造型登上雜誌封面,還寫上「今晚吃雞」、「蜂蜜檸檬無效」等時事哏讓不少網友大讚「很可以」、「不敢相信是官方做的」,而這則文宣Po上疾管署臉書粉絲專頁短短一天分享數已經超過兩千,創下開站10年以來最佳記錄。

日本動漫作品《工作細胞》把人體內細胞擬人化,台灣疾病管制署則於15日晚間在臉書粉絲專頁發佈全新企劃-疾病擬人,第一波人物公開為「新型A型流感」,且以雜誌封面人物專訪模式刊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署推新型A型流感擬人化。(圖/疾管署提供)

▲新型A型流感擬人化成巨蟹座美男子。(圖/疾管署提供)

有鑑於疾病和禽鳥的關聯性,封面上新A流先生的造型上經常可見鳥類特徵,包含頭上白髮其實是羽毛、羽毛領帶、手臂上的羽毛刺青,肩上還站著鳥靈,值得一提的是,臉上的鳥面具參考中世紀瘟疫醫生造型,而且結合口罩概念,除了預防角色散播病毒,也暗示預防新A流其中一個方法就是戴口罩

不只外型,新A流的身高、體重、生日、喜好有細緻設定,還用訪談方式帶出性格。舉例來說,新A流生日設定在7月1日,原因在於這天就是新型A型流感被列入法定傳染病的日子。而封面上的文字也預告之後要登場的擬人角色將是不敗經典款的「流感」和師奶殺手「腸病毒」。

這樣的企劃推廣獲得網友大讚,直言「很可以」、「我們台灣公家機關終於跟上潮流了好開心(握爪)」、「疾管署公報也改成這樣,我每個月搶著拿」,還有網友建議防檢局也應該推出「非洲豬瘟」的人物設定。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受訪表示,率先推出「新A流」主要是因為冬季是禽流感好發季節,而禽流感等動物流感病毒一旦感染人類統稱為新A流,但是從疾管署自己做的調查卻發現民眾對這項疾病極不熟悉,且難以和禽鳥串連,希望用擬人化搭配相關特徵譲防疫知識獲得關注,特別是年輕族群。

莊人祥說,新型A型流感包含H5N1、H5N6、H7N9、H6N1等,主要發生在國外,而監測國內情況,2013年至今有來自中國大陸境外移入H7N9個案5例,也曾確認全世界首例的人類感染H6N1,所幸個案有順利康復,後續也沒有個案再發生。

莊人祥提醒,雖然禽流感病毒傳人情形較為罕見,但仍有風險存在,要避免新A流,如果前往有疫情發生地區如中國大陸一定要注意飲食和手部衛生,禽肉、蛋類一定要熟食,避免接觸禽鳥或者出入活禽市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