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就選「熱」豆漿!12種飲食好習慣...你做到幾項?

▲▼豆漿,牛奶。(圖/翻攝自pixabay)

▲早餐店你都點熱飲或冷飲?(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好的生活習慣,帶你上天堂,壞的生活習慣只能住病房!每天吃三餐,又屬「飲食習慣」的養成最為重要。根據《生命時報》訪問北京中醫藥大學養生室、天津營養學會及多位營養專家統整出了12條健康飲食的標準,若都能做到就算達標,少於5條則需多加把勁!

1.吃飯不駝背、趴著吃、躺著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吃飯時,最好能夠挺著身子,或是避免使用太低的矮桌吃飯,才不會使身體彎腰駝背,壓迫到腸胃,影響消化功能及血液循環。此外吃飯也不該橫躺在沙發上,或者蹲著吃,久而久之易引發胃病及心肺。

2.太餓可以喝點粥

餓到兩眼昏花的時候,往往看見食物都想猛往肚子塞,然而極度肌餓的狀態下,腸胃功能早已受損,盡量以少量的半流質食物為主,如粥、麵線糊等,慢慢恢復飲食,但要注意的是,此時不建議喝牛奶、豆漿、優酪乳等飲品,避免出現消化不適的問題。

▲香港美食,香港,美食,小吃,旅遊,富記粥品。(圖/記者謝婷婷攝)

▲肌餓太久,記得先吃些半流質食物讓腸胃暖機。(圖/記者謝婷婷攝)

3.餐餐之間須隔4~6小時

間隔時間太長會過度肌餓、血糖下降,間隔太短又會使消化器官無法休息,一般食物停流在腸胃的時間為4~5小時,因此餐餐間隔至少要落在這個區間約4~6小時尤佳。

4.好吃的先吃

有的人習慣把喜愛的食物留到最後吃,然而先吃愛吃的食物可以盡快滿足食欲,避免暴飲暴食,還能夠有效吃進營養,獲得飽足感。

5.飯後需休息半小時

上班族剛吃完中午的便當,先別急著回到辦公室工作,這個時候體內的血液通通都集中到腸胃去,大腦正處於缺血的狀態,若馬上進行高度思考、壓力的工作,容易出現緊張、記憶力下降的問題。飯後先休息半小時,先去散步、聽音樂、聊天後,再回來崗位上吧。

6.早餐要吃熱的

清晨剛起床時,血管與神經都還在處於收縮的狀態,吃冰冷的食物小心會胃痙攣。中醫建議早晨吃熱食可保護胃氣,舉凡熱稀飯、熱麥片、熱豆漿、包子都是不錯的選擇。

▲▼天津狗不理包子,大陸小吃。(圖/記者姜國輝攝)

▲早餐吃熱食避免胃痙攣。(圖/記者姜國輝攝)

7.飯後別馬上喝茶

茶類中含有單寧酸,會跟胃中的食物產生結合,形成不易消化的凝固物,此外飯後喝茶會沖淡胃液,增加消化負擔。最好吃完飯後間隔半小時再喝,可促進消化、保護牙齒。

8.飯後甜點別多吃

許多人人飯後會多點蛋糕、布丁或是甜湯,當作是一餐完美的Ending,然而專家指出,正餐吃進去的熱量和糖份已經夠多了,如果接著吃點心,很容易會吸收過多的葡糖糖和澱粉,如果正餐時間有吃油膩的東西,最好不要再加點甜品。

9.深色蔬菜最營養

每天總共要吃600公克的蔬菜,其中深色蔬菜要占一半以上,其中深色蔬菜的的維生素C也比淺色高一倍,如深色茄子、紫色洋蔥、紫甘藍、綠花椰、紫薯、紅薯營養價值都比較高。

▲青菜,花椰菜,洋蔥,蔬菜湯,蔬菜,素食。(圖/翻攝自pixabay)

▲深色蔬菜營養價值比淺色來的高。(圖/翻攝自pixabay)

10.別只吃軟不吃硬

多補充一些口感硬的食物,如水果、甘蔗、黃瓜,可以增進人的咀嚼肌,進而刺激大腦血流量,可以避免大腦老化、老年癡呆症的作用。

11.細嚼慢嚥

每一口飯慢慢咀嚼30次以上,可以充分享受食物的美味,產生飽足感,避免吃嚇過量的食物,用餐時間至少要20分鐘以上,有助於腸胃有足夠的時間消化。

12.少吃鹽、調味品

愛吃辣、重口味的人要小心了,吃多調味料容易會口乾、喉嚨痛、胃酸分泌和脹氣,甚至是加重腎臟代謝的負擔,根據台灣衛生署建議,成人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毫克(即鹽6公克),才能避免納攝取量超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