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癢癢不只是皮膚問題 洗髮精成分越簡單越好

▲天天洗頭頭皮還是會癢,要探討的其實不只是皮膚的疾病而已。(影/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提供,請勿任意使用)

頭皮,頭髮,頭皮屑,抓癢。(圖/達志/示意圖) 

▲頭皮直發癢真的很擾心,若沒找出根本原因,怎麼抓都是沒用的。(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影、圖/播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你有頭皮癢的困擾嗎?就算天天洗頭,為甚麼它(頭皮)還是會直直發癢呢?跟著專業醫師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以下簡稱 MedPartner),一起探討頭皮癢不能說的秘密!

 ▲天天洗頭還是頭皮癢。(圖/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遏止自己去抓癢,但很可惜這方法是沒什麼用的。(圖/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提供,請勿任意使用)

一般的情況下,頭皮癢的人會少不了去反覆抓癢、頻繁地洗頭、或是買各種宣稱能止頭皮癢的洗髮精,甚至有的人會很認真地尋求偏方和求神問卜,也有人相信閉上眼睛、不去想、不去抓的「佛系止癢」方法。針對以上提出的辦法,MedPartner 坦承,若沒有找出根本的原因,這些方式都沒什麼作用。

頭皮屬於皮膚的一種,所以就等同於皮膚的問題?其實不然,頭皮癢其實不僅於皮膚疾病而已,它可能隱藏了很多細節需要進一步考察,MedPartner 表示,除了和發炎性皮膚疾病有關,也有可能是微生物及寄生蟲的感染,或是其他內科疾病、精神和神經疾病、營養素缺乏。

▲天天洗頭還是頭皮癢。(圖/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常見的頭皮癢有可能是頭皮過度乾燥,或是角質層不健康。(圖/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提供,請勿任意使用)

MedPartner 說,常見的頭皮癢還有可能是頭皮過度乾燥,或是角質層不健康。這種狀況的病況有一個特徵,平常頭皮是不會癢的,但洗頭一段時間後,頭皮就開始癢了,而且你越抓它,可能就因此讓頭皮角質受損,保濕能力更差,這只會越來越癢,陷入惡性循環。另外,常做頭皮去角質的人也要注意,過度頻繁也不是一件好事,MedPartner 解釋,因為它有可能造成角質失去正常生理功能而變得敏感。

▲天天洗頭還是頭皮癢。(圖/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要避免用過熱的水洗頭,這會使頭皮被過度刺激、增加皮脂的分泌。(圖/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提供,請勿任意使用)

你有過這樣的經驗嗎?好端端地坐在客廳滑手機,或是坐在捷運通勤,頭卻開始發癢了,外觀上激沒有嚴重的頭皮脫屑,也沒有明顯的紅、腫、熱、痛。MedPartner 表示,這時候不太可能找到發癢主因,但是有一些自我緩解方法可以嘗試。合理推測是使用的洗髮精清潔力太強,建議換一個較溫和款,此外,要避免用過熱的水洗頭,這會使頭皮被過度刺激、增加皮脂的分泌,另外,梳子的選擇也要留意,太尖的梳子可能對頭皮是刺激。如果病況仍沒有改善,或是頭皮有紅腫熱痛的話,甚至是破皮和化膿,請儘速就醫診斷吧!

MedPartner 提到,對於挑頭皮止癢的洗髮精,成分越是簡單越好,避開不必要的香料精油,也可以先做自我測試,洗完頭半小時內若頭皮呈乾澀或發癢,可能就是過度清潔的結果了,這時候建議換一罐更溫和的洗髮精。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一位醫師用一年時間和100萬,夢想用正確醫美和保養知識扭轉亂象的過程。 Med,是Medicine,醫學的縮解。Med 唸起來也是「美的」。我們希望用醫學專業,分享更多美的知識。Partner則是我們對彼此關係的想像。我們認為醫師和求診者不只是醫病關係,更應該是夥伴關係。 如果您也認同我們的理想,歡迎和我們一起傳播更多正確的醫美知識。 我們的內容製作,完全由MedPartner專業醫療團隊負責,拒絕任何業配,現有經營: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FacebookYoutub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