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計畫2030年首次登月 在月球建基地「用機器人代管」

▲▼俄羅斯太空人歡慶世足賽,在國際太空站(ISS)中踢足球。(圖/翻攝自YouTube/ROSCOSMOS Media Store)

▲俄羅斯太空人曾在國際太空站(ISS)中踢足球。(圖/翻攝自YouTube/ROSCOSMOS Media Store)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俄羅斯航太集團(Roscosmos)計畫在月球上建造一個可供人類訪問的長期基地,並藉助人形機器人(robot avatar)研究月球。俄羅斯航太總裁羅戈津(Dmitry Rogozin)指出,該基地「不會經常有人但可以訪問」,用於管理基地的機器人系統將成為人類在月球上的化身。他還表示,俄方的計畫將大於美國的阿波羅計劃。

阿波羅計劃(Project Apollo)是美國太空總署從1961年至1972年從事的一系列載人太空任務,於1960年代的10年期間,主要致力於完成載人登陸月球和安全返回地球的目標。阿波羅11號宇宙飛船於1969年達成上述目標,尼爾阿姆斯壯(Neil Armstrong)成為第一個踏足月球表面的人類。為了進一步執行在月球的科學探測,阿波羅計劃一直延續到1970年代早期,總共耗資約240億美元,也是美國太空總署執行的迄今為止最龐大的月球探測計劃。

▼阿波羅17號任務。(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登陸月球的阿波羅17號任務。(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根據美國《新聞周刊》報導,俄羅斯太空人計劃於2030年首次登陸月球,不過羅戈津並未透露實計畫的確切時間。羅戈津僅表示,俄羅斯航太集團將探索使用月球土壤作為資源的可能性,這種資源可以幫助3D列印新零件和維修設備,從而無需自地球上獲得昂貴的補給。

報導提到,俄羅斯航太已經制定了一項在月球上登陸太空人的計劃,最後階段設想人類如何利用當地資源建立月球基地的基礎設施。在載人登月之前,俄羅斯航太將進行一系列任務,為人類返回月球表面做好準備。俄羅斯航太目前正與歐洲太空總署(ESA)合作開發一項名為Luna 27的太空任務,目標是將著陸器發送到月球南極的未開發區域。

報導還稱,美國太空總署(NASA)也在制定一項計劃,打算讓美國太空人從2023年開始繞月飛行。美國太空總署表示,閘道器是在月球上和周圍建立第一個永久性美國存在和基礎設施的關鍵組成部分,美方將與俄羅斯航太、歐洲太空總署以及日本和加拿大太空局合作,共同開發一個月球軌道平台,旨在容納比以往更遠離地球的太空人。

▼阿姆斯壯是第一位登上月球的人,圖片為NASA提供的1969年資料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阿姆斯壯是第一位登上月球的人,此圖為NASA提供的1969年資料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