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祥蔚/NCC避免「東廠化」──用「客觀科學」檢驗假新聞

▲NCC主委詹婷怡日前在立法院回應民進黨立委關於假消息的施壓時,堅決捍衛NCC的立場。(圖/記者屠惠剛攝)

●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最近因為一則新聞報導,再次成為討論的焦點,有些網民甚至直接用了「選前恫嚇媒體」、「東廠又來了」這種評語。

這則新聞是立法院的交通委員會15日在審查中央政府總預算時,多名民進黨立委都說許多媒體在報導選舉新聞未盡查證責任、或是未平衡報導。

代表NCC到立法院報告的副主委翁柏宗回答說,根據選罷法規定,相關新聞應公正、公平處理,且不得為無正當理由的差別待遇,對於立委所提的情形,NCC已經開始側錄了解,會把事證移送給中央選舉委員會,媒體如果違反這些規定,不只可能面臨罰鍰,相關行為也會列為未來評鑑換照的參考依據。

翁柏宗的回答內容乍看之下沒什麼問題,但是在當前的情境背景之下,難免會被認為是針對特定媒體的恫嚇。一旦NCC的作為被外界認為有政治干預媒體的企圖,東廠化的汚名恐怕就洗不掉了。

▲翁柏宗說,根據選罷法規定,相關新聞應公正、公平處理。(圖/ETtoday資料照)

NCC在設計之初,原是朝向作為獨立機關而存在,也就是要避免產生黨派偏差。成立至今,經過許多變革,但是歷任主任委員還是很努力要維持獨立超然的地位。這一點從詹婷怡主委先前在立法院回應民進黨立委關於假消息的施壓時,堅決捍衛立場的態度及談話可以看出,應該給予肯定。

問題是,現在從行政權到立法權都是由民進黨完全掌控,當此選舉壓力沉重之時,民進黨立委必然會期待動用各種方法來助選,免不了也會要求各政府部會積極配合。

在這種情況之下,部會首長作為政務官,要怎麼樣一方面協助民進黨政府勝選,另一方面又不能公器私用、尤其不能自甘墮落淪為東廠太監,這就考驗政治智慧與個人風骨了。

民進黨不會善罷甘休?

當人家的政務官,都不配合說不過去。但是只要配合過了頭,不只一世英名毁於一旦,還會被臭名聲糾纏一輩子。當官是一時的,做人是永遠的。一失足成千古恨,千萬不可不慎。

選舉期間,NCC如果針對特定媒體發公文施壓,就算是依法行政,也算自毁招牌了。問題是如果都不配合,民進黨立委絕對不可能善罷甘休。那麼該怎麼辦?

其實很簡單,NCC只要提出一套客觀可行的判斷標準,用同一個標準來檢驗,這樣不只符合主管機關本來的職責,對於施壓的立委也有交代。

中華傳播管理學會在先前的兩次大選曾經以「內容分析法」,針對台灣主要電視新聞頻道的「政黨偏差」進行分析與批判,這種科學化的檢驗與判斷,可以避免政治干涉媒體的外界質疑。如果NCC以客觀的科學方法對媒體進行全面監督,當可以滿足民眾對於矯正媒體亂象的期待,也可以避免東廠化的汚名。

熱門點閱》
►別傻了,網軍真的能操控選情嗎?
►流浪法官不辦案頻調動 拖延案件誰負責

►放眼2018大選/點我看【全系列觀點文章】

►看更多【賴祥蔚】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責任編輯:蔡易軒)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