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香劑當毒品吸!他「變嗨跳上跳下」昏倒 住院9天後死亡

▲體香劑。(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許多人會使用體香劑保持禮貌。(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一份最新的病例報告,一名19歲的男子為了讓情緒高漲,便吸入體香劑,之後死亡;曾在荷蘭治療這名病患的醫師希望,能藉由此案彰顯出吸進化學物質的致命結果。根據報告數據,美國每年有高達125人濫用吸入劑而喪生。

CNN報導,鹿特丹馬斯塔德醫院加護病房的醫師昆普(Kelvin Harvey Kramp)表示,吸入體香劑而導致死亡的案件並不常見,所以普遍大眾缺乏危機意識,有些人則繼續從事這種危險行為。

《英國醫學期刊》(BMJ)15日發布報告,這名患者曾有過精神疾病的病史,對大麻與K他命成癮,服用抗精神疾病的藥物,在7月的發病期間,他把毛巾放在頭上,並吸入體香劑希望感到興奮。接著,他變得過度活躍,跳上又跳下,直到心搏停止並昏倒。

病患被緊急送往醫院,然而,大腦的功能變得不足以維持生命。昆普說,患者住院9天後,醫師便撤除他的維生醫療系統。昆普認為,吸入劑可能造成病患的心臟出現不良反應,也會降低心肌收縮的強度,另一種可能性,則是會引起冠狀動脈痙攣。

事實上,許多年輕又脆弱的族群都會濫用溶劑,這並不是罕見的現象。報告指出,這些族群的年齡位在15到19歲間,尤其是康復中心或是監獄中的人更容易濫用方便獲取的家用產品。

昆普說明,有毒的丁烷通常會被使用於噴霧式的家庭用品,「濫用者希望能夠體驗興奮與消除抑鬱的感覺。」若不當使用這些商品,可能造成肝臟、腎臟損傷,聽力喪失,行為發育延遲以及腦部受損。

英國慈善機構Re-solv主管雷姆(Stephen Ream)表示,2016年有64起死亡都與這類產品相關,濫用溶劑在英國北部是個問題,尤其在蘇格蘭與東北英格蘭更為嚴重。

根據無毒世界基金會資料顯示,超過1000件家庭商品等都能被濫用為吸入劑,最常見的包括清潔劑、鞋油、噴漆等。這些產品的使用效果近似於麻醉劑,得到快感後,通常會感到頭暈、昏沉等情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