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屏東縣潮州日式歷史建築文化園區 16日試營運!

▲屏東縣潮州日式歷史建築文化園區 16日試營運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屏東縣潮州日式歷史建築文化園區,16日試營運。(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原公路總局第三區工程處廳舍及宿舍區舊址,經長達近9年保存及爭取經費的努力,第一期的三棟復舊老建築與林少貓抗日事件唯一見證物「巡查後藤松次郎碑」週遭景觀已先行完工,命名為「潮州日式歷史建築文化園區」,三棟建物分別作為旅遊資訊中心、微型展覽與沙龍空間及大型展演空間使用,11月16日下午3時,在園區舉行第一期完工「試營運」會。

該建築物,曾是屏東縣潮州最熱鬧的市中心商圈,一個原被規劃為商業開發區,讓全區建築物將被拆除殆盡。

鎮長洪明江表示,第三區工程處宿舍區是老潮州人口中的「公路新村」,日治時期此處先後做為地方行政單位與水利單位辦公廳舍,一併建造了宿舍群。是「前辦後住」的規劃型式,亦曾是1898年抗日英雄林少貓發動的「潮州辨務署之役」古戰場,1945年由台灣行政長官公署所屬工程機關接管,爾後再移由公路局第三區工程處,同樣沿用為辦公廳舍與眷舍,1995年後因政策需要,眷舍住戶陸續搬遷,房舍建物做為居住空間使用超過一甲子後,正式劃上句點。

洪明江說,2010年之前,園區基地規劃拆除地上物,並變更開發為商業大賣場,但鎮公所與國產局為了地上物拆除應由何單位出資而起爭執數月,等到他當選鎮長時,發現這個開發計畫,即下達了「暫緩拆除,全區保留」的指示,才保存了下了。

「政府無權剝奪人民的集體回憶!」他指出,該處是潮州最精華地段的土地,有大片日式及50年代公務宿舍群,每個角落都有屬於他這種「老潮」的回憶;看著這個園區這樣舉步維艱的在他任內踏出第一步,心中有無限的欣慰與感慨。

洪鎮長強調,園區暫時先以「自辦模式」試營運,首波大型特展是以「抗日英雄林少貓」為主軸策劃,以呼應整個園區的歷史現場脈絡,至於鄉親們最關心的後續營運模式,會採何種經營方式辦理,將由下任執政團隊首長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