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全宇生技彭士豪推新南向1+1 坐擁大馬龍頭再攻印尼商機

記者姚惠茹/台北報導

全宇生技-KY(4148)董事長彭士豪昨天(15日)受台灣證交所邀請,返台參加「新南向投資契機暨業績發表會」,會中透露運用1+1模式,可以成功進軍東南亞的投資秘訣。例如,全宇生技就以深耕逾20年的馬來西亞作為跳板,正積極搶進同文同種同宗教,且人口又多3倍的印尼市場。

▲▼全宇生技董事長彭士豪專訪及公司業績發表。(圖/記者黃克翔攝)

▲全宇生技董事長彭士豪。(圖/記者黃克翔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宇生技雖然在馬來西亞作為「微生物複合肥料」的龍頭廠商,但是董事長彭士豪卻是道道地地的台灣囝仔,1997年一退伍就去馬來西亞做生意,做的還是台灣根本沒有種植的油棕產業,在那個外人難以打入的異鄉,全宇生技的微生物複合肥料,有別於一般的化學肥料,而是運用微生物技術,使其含有內生真菌,可以附在油棕根系,杜絕讓樹根腐爛的病害真菌入侵,以預防油棕靈芝病。

▲▼全宇生技董事長彭士豪專訪及公司業績發表。(圖/記者黃克翔攝)

▲全宇生技董事長彭士豪返台參加「新南向投資契機暨業績發表會」。(圖/記者黃克翔攝)

憑藉著智慧化肥料的高門檻技術,彭士豪不僅打進馬來西亞的農業產業,更以自有品牌「Real Strong大壯」銷往印尼、越南、菲律賓等國,應用在油棕、橡膠、水果、胡椒以及稻米種植,攻佔近8成的市佔率,並且因爲協助農業科技轉型,更獲得對馬來西亞有貢獻才能受封「拿督」稱號。

▲全宇生技董事長彭士豪個人檔案。(圖/鏡週刊)

▲印尼和和馬來西亞的油棕就佔全球90%的產量。(圖/鏡週刊)

以馬來西亞為跳板 進可攻、退可守

談到新南向投資商機,彭士豪認為,馬來西亞跟東南亞其他國家來比,對台商前往投資相對容易,因為馬來西來人口有23%的華人,現在台灣也有大馬留學生1.7萬人,而且當地華人不論是在專業還是語言能力,都能幫助台商打入當地市場。

彭士豪指出,馬來西亞有三大種族,人口約有3200萬,包括馬來族、華族、印度族,其中馬來族跟印尼同個種族,華族則是泛指大中華族群,從這個角度看,印尼有3億人口,印度也有超過10億的人口,甚至可以考慮前往大中華區,背後代表的市場不容小覷。以馬來西亞為跳板,附加商機相當龐大。

彭士豪以全宇生技為例說,馬來西亞現有的三個廠已經滿載,並規劃興建印尼廠,主要就是因為印尼和馬來西亞的油棕就佔全球90%的產量,印尼不僅是全球最大的油棕種植國,種植面積更是馬來西亞的三倍以上,而且印尼跟馬來西亞,同文同種同宗教,相對其他東協國家更好打入,再加上現有馬來西亞客戶在印尼也都有投資油棕種植園,所以打算複製全宇在馬來西亞的成功模式,這就是新南向1+1的加乘效果。

▲全宇生技彭士豪推新南向1+1 坐擁大馬龍頭再攻印尼商機。(圖/鏡週刊)

▲全宇生技微生物複合肥料,可以說是全世界第一個具備清真認證的肥料。(圖/鏡週刊)

從文化認同開始 全宇微生物複合肥料具清真認證

目前東協已成為全球不可忽視的經濟體,但是彭士豪認為,其實東協十國大不同,尤其在語言、宗教、文化差異明顯,自己在創業的過程中,所幸馬來西亞有23%的華人,而且英文程度高,成為很好的助力,不過馬來西亞跟印尼背後有著龐大的穆斯林市場,卻是台灣人比較陌生的地方。

彭士豪指出,學習語言並不困難,自己在馬來西亞遇到最大的挑戰,就是對於馬來種族、宗教、文化的不了解,簡單來說,因為信奉回教的關係,當地食物需要具備清真認證,才能打入穆斯林市場, 後來彭士豪克服這個困難,並且學習了解文化差異,甚至自豪地表示,全宇生技的微生物複合肥料,可以說是全世界第一個具備清真認證的肥料,為得就是切入回教市場。

彭士豪強調,清真認證並不容易,不僅原物料裡面不能含有豬肉,甚至也不可以含有動物性的廢棄物,只要檢驗出有動物性的廢棄物或是DNA,就沒有辦法取得清真認證,所以在原物料的取得和製作過程中,這些細節都要小心注意。

▲全宇生技彭士豪推新南向1+1 坐擁大馬龍頭再攻印尼商機。(圖/鏡週刊)

▲全宇生技彭士豪認為融入在地化,才是前往東南亞投資最重要的課題。(圖/鏡週刊)

東協十國大不同 新南向首重在地化

談到新南向的投資方向,彭士豪表示,東協十國不僅語言、種族、文化不同,甚至產業和勞動力市場結構也有差異。舉例來說,越南和泰國的勞動力素質相對較好,可以偏向投資電子業、汽車工業和精密工業;若是需要勞動力密集的行業就可以選擇緬甸跟柬埔寨,另外農業生技和原物料資源則可以朝馬來西亞和印尼前進。

管理方面,彭士豪認為每個地方的勞工都有不同的個性,以馬來西亞為例,因為之前受過英國統治 ,所以部分當地人在做事情的時候比較一板一眼,可能假設今天你有一些雞鴨在農場邊,你請人把雞趕進農場,他就真的只會把雞趕進去,把鴨留在外面,因此相對來說,管理方面的做法可能就比較需要說清楚講明白,達到制度化管理。

至於最重要的部分, 彭士豪強調,一定要完整的在地化,因為融入當地才能做內需市場,就算選擇從事出口行業,還是需要在地化管理,也正因為東協十國跟台灣真的大不同,所以在地化顯得更重要。

▲全宇生技董事長彭士豪。(圖/鏡週刊)

相關閱讀:

新南向台商之光 彭士豪貢獻農技被封大馬拿督

搶攻循環經濟商機 全宇生技回收油棕廢棄物

關鍵字: 全宇生技彭士豪新南向微生物複合肥料大馬拿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NVIDIA(輝達) 19日暴跌10%,外媒《BusinessInsider》對此報導指出,由於「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預計4月30日公布第三季財報,但並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投資人擔憂,認為財報是否不符預期,導致賣壓湧現,美超微股價暴跌23%至713.65美元,晶片股幾乎全倒。

2024-04-20 10:41

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

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

台股19日盤中大跌逾千點,最後跌幅收斂,終場大跌774.08點,跌幅3.81%,收盤收在19527.124點,跌破2萬點大關,也創下單日最大跌點紀錄,不過大盤4月以來表現氣勢如紅,頻頻站上2萬點大關,進一步觀察4月以來投信ETF零股交易情況,具人氣的前五名都是台股高息ETF,分別是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56元大高股息;其中擁有穩定高息配息政策的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最受小資族投資人青睞,零股交易日均量17

2024-04-20 10:04

供電爭議燒不停!台電總座請辭 經部慰留中

供電爭議燒不停!台電總座請辭 經部慰留中

針對發生多起供電意外,民眾抱怨聲不停,台電總經理王耀庭突向經濟部請辭,他認為,近日社會各界對台供電穩定議題的諸多議慮及不信任,造成社會紛擾,因此他本人為此向國人致歉,並正式請辭總經理一職,以示負責,惟經濟部仍在全力慰留中。

2024-04-20 09:53

2檔00733、00900大換血 專家:預料中的事

2檔00733、00900大換血 專家:預料中的事

18日公布8檔ETF成分股定審(更動成分股),在19日生效,有幾檔換的比較多的可特別留意一下。

2024-04-20 00:02

AI妖股壓垮晶片股 梁見後「兄弟同心」打造AI供應鏈

AI妖股壓垮晶片股 梁見後「兄弟同心」打造AI供應鏈

「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19日美股中晶片半導體股價狂洩,再受外界關注,細究創辦人梁見後不僅僅是來自台灣人,傳記作家、家族傳承研究者吳佳晉更指出,身為家中長子的梁見後,可以說以「兄弟同心,其利斷金」打造出美超微的AI生態系供應鏈。

2024-04-20 12:08

超越旗艦店!全球最大星巴克落腳信義區 占地逾千坪

超越旗艦店!全球最大星巴克落腳信義區 占地逾千坪

統一企業(1216)集團打造1500坪新世代複合商場「Par K* Avenue」今(20)日正式開幕,集結7-ELEVEN、康是美、星巴克及統一精工,統一集團美麗事業董事長高秀玲則搶先透露,將在信義區Dream Plaza打造超越旗艦店概念的星巴克,面積一定超過1000坪。

2024-04-20 12:06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昨(19)日傳出以色列攻擊伊朗事件,訊息經過沉澱後,德黑蘭當局宣稱是透滲事件,並表示沒有報復的計畫,似乎試圖避免引發區域戰爭;歐盟一位高階官員則表示,以色列對伊朗的攻擊「非常有限度」;歐美分析師在伊朗攻擊以色列時曾評估,荷莫茲海完全關閉風險不大;國內海運界高階則認為,以色列與伊朗相隔930公里,不會真的打起來。

2024-04-20 04:00

台積電消防供應商巧風攻電動車 推專用水霧滅火器

台積電消防供應商巧風攻電動車 推專用水霧滅火器

包括台積電等眾多科技廠的消防設備供應商巧風- PREFCO與國際大廠共同投入創新研發雷電漏電吸收防護裝置、鋰電池火災水霧滅火器以及鋰電池儲能設備系統滅火解決方案,搶攻電動車及儲能消防市場,推出了「PREFCO-911雷電漏電吸收防護裝置」、「PREFCO-555鋰電池火災水霧滅火器」以及「消防搶救鋰電池儲能設備系統滅火解決方案」,針對用電安全最大隱形的殺手「漏電」災害,提供全方位的安全防護。

2024-04-20 00:12

黃國昌轟蔡易餘修法提案 財經專家:等同否決幾十位法學大老

黃國昌轟蔡易餘修法提案 財經專家:等同否決幾十位法學大老

立委黃國昌在臉書發文抨擊立委蔡易餘,認為蔡易餘提案修《證券交易法》,是為了替涉及TDR案的鍾文智脫罪,對此財經專家黃世聰在臉書貼文聲援蔡易餘,認為當年蔡易餘質詢金管會官員時,證期局長王詠心的回答的確讓外界認為法律規範不明確,修法才能徹底解決爭議。

2024-04-19 23:55

泛公股華南銀行香港分行違反洗錢規定 遭當地政府開罰3680萬

泛公股華南銀行香港分行違反洗錢規定 遭當地政府開罰3680萬

泛公股華南銀行今(19)日晚間發出聲明,旗下香港分行因違反香港「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條例」遭香港金融管理局(HKMA)裁罰港幣900萬元,約等值新台幣3680萬元。

2024-04-19 23:0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