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台、日、韓為全球前五大遊戲課金地!五年內遊戲將大洗牌

特約記者洪聖壹/韓國釜山報導

在韓國釜山舉辦的G-Star 2018電玩展當中,行動遊戲已成為主流,遊戲開發商Epic Games更以當紅《要塞英雄》(Fortnite)成為大會冠名贊助,Google Play理所當然成了整個電玩展的最大平台宣傳商,參展第一天就以實際案例,公開現有遊戲市場經濟脈動,App Annie 首席策略長 Bertrand Schmitt 甚至預告,未來五年內,現有十大遊戲排行將會大洗牌。

手機成為隨身工具,新興市場崛起

根據App Annie 首席策略長 Bertrand Schmitt 公開的數據,一個人平均一個月使用的應用程式為35~44個,然而中國、印度用戶平均一天都是使用42個,比起韓國(38)、美國(37)、台灣(36)、日本(25)都還要多,這也說明著著部分在互聯網時代起步較晚的地區,直接發展行動網路、跟緊世界脈動;而新興國家因為平均所得較低、光纖網路發展落後,中低階或所謂高CP值的智慧型手機成了民眾隨身的「智慧工具」。

日本、韓國、台灣開發商營收高居全球前5大

不過實際上,在已發展國家當中,手機,仍然是每個人每天的必備工具,因此從使用時間來說,就會相對比較高,相關數據表明,亞洲市場用戶平均每天使用手機的時間越來愈高,當中日本、香港、韓國、台灣使用時間最高(約80分鐘),反倒是剛剛提到的印度市場仍是最低的(僅20分鐘)。

使用時間其實也反應在營收上,從課金層度來看,2018年上半年,日本、韓國、台灣在手機遊戲的費用支出上,高居全球Google Play市場前5大。從全球營收來看,2017年全球消費者在手機遊戲上的總花費已經超過500億美元,而且還以66%的5年複合年均增長率成長,這是因為新興市場崛起,東南亞去年營收就呈現1.6倍的增長。

營收對象、營收地區的不同,成為開發商市場決勝點

不過如果分析獲利來源會發現多數課金的反而不是年輕人,數據表明,74%~85%的成人喜歡玩遊戲,他們玩遊戲的時間跟在遊戲產生的支付內容產生正相關。

另外,「亞洲三強」的主要營收地區也不太一樣,日本(56%)、韓國(54%)營收來源大部分來自美國,但是台灣開發商的營收來源反倒是來自中國、香港和日本。因此日本、韓國許多開發商將台灣列為海外發展的重要地區,而台灣部分開發者也開始將掏金策略轉向東南亞。

以開發《王之逆襲》走紅亞洲市場的VESPA COO Joo min Rhee表示,他們公司在 2013年成立,2014年全年營收只有2美元,因此痛定思痛思考玩家需求、深度分析遊戲市場,因此在2017年推出的《王之逆襲》得到巨大的成功,2018年首選市場就包括日本、台灣、香港跟澳門。

以《記帳城市》將生活需求結合遊戲的四合願製作人陳威帆就表明,除了台灣、日本、韓國,中國跟東南亞地區,是他們公司現在著眼的重點。

▲四合願製作人陳威帆。(圖/記者洪聖壹攝)

來自日本《足球小將翼:夢幻隊伍》遊戲開發商KLab的森田先生、《創世戰士》獨立開發商Translimit的高場大樹、以及《FFBE》製作人Hiroki Fujimoto(藤本宏貴),他們一致認為台灣對他們來說擁有非常重要的戰略性地位,對他們來說,反而就是致力於尋找好的IP、打造新的玩法、落實在地化經營,才是為公司創造營收的重點。

▲左起:《FFBE》製作人藤本宏貴、《創世戰士》獨立開發商Translimit的高場大樹、《足球小將翼:夢幻隊伍》遊戲開發商KLab的森田先生。(圖/記者洪聖壹攝)

越來越成熟的遊戲開發市場

Bertrand Schmitt 表示,2017年以後,行動市場消費結構出現很大的變化。亞洲市場引領全球市場變化,這時候不斷有新遊戲進入市場,讓人們花更多的時間在手機上,越來愈多開發商,已經了解怎麼抓緊行動用戶的使用行為,搭配創意來創造獲利。以2015年來看,實現500元美元營收的開發商,已經有600家,但是在2017年,這個數據已經成長到950家。

Bertrand Schmitt 也公布未來五年行動市場的發展,該公司預期到2022年,全球下載次數將增長到1870億,手機的新使用者擴大可能性不高,約500~600萬。未來10年,市場規模將從2018年的700億美元增加到1100億美元,行動支付規模將從2018年的23.65美元,成長到2022年的25.65美元,成長幅度約22%。

五年內、遊戲排行將大洗牌?!

不過有鑒於現有的遊戲下載、營收排行仍然呈現大者恆大,排行前十名的廠商都是熟面孔,Bertrand Schmitt受訪時認為,未來五年,手機遊戲市場會重新洗牌,主要原因在於新的世代來臨,用戶需求已經產生變化,開發商必須發揮創意,打造足夠吸引人的新IP,才有辦法出現,或許市場下一個獨角獸,將不會是現在牌面上的廠商。

▲App Annie 首席策略長 Bertrand Schmitt 。(圖/記者洪聖壹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