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久了的人就好像每天抽15根菸! 還容易引起疼痛

▲有人認為,沒有伴就是孤單,大部分的人無法忍受自己總是一個人。(影/鄭淳予醫師x神經很有事提供,請勿任意使用)

孤單,孤獨,寂寞,空虛,一個人(圖/達志/示意圖) 

▲寂寞的定義就是其社交被孤立,與他人失去連結。(圖/達志/示意圖)

文/生活中心 影、圖/播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人說,孤單寂寞就是找不到人可以分享心情的那一個狀態,有人覺得,那是當沒有一個人懂你的時候,有人認為,沒有伴就是孤單,大部分的人無法忍受自己總是一個人,尤其在生病或心情較差的時候,孤單感更是湧上心頭般的痛。你有多了解這份感受?來聽聽鄭淳予醫師x神經很有事從專業醫療角度的看法,只有勇敢面對寂寞,這場孤單噩夢才能被終結。

汪雅惠護理師解釋,寂寞的定義就是其社交被孤立,與他人失去連結。邊緣人其實沒有很可愛,它所造成的危害不容小看,賴宜婷護理師說,寂寞久了會開啟人體的壓力系統,使得免疫力降低、傷口較難癒合,研究也指出,這種狀態就好像每天抽15根菸。

▲孤單病常。(圖/鄭淳予醫師x神經很有事) 

▲研究發現,長時間處在寂寞中會讓疼痛神經迴路變活躍,容易感到不舒服。(圖/鄭淳予醫師x神經很有事提供,請勿任意使用)

聽說習慣寂寞的人會很容易引起疼痛?沒錯,研究發現,長時間處在寂寞中會讓疼痛神經迴路變活躍,容易感到不舒服。賴宜婷表示,憂鬱情緒也是長期寂寞的徵召,若沒有妥善處理的話,腦部會陷入神經性發炎的狀態,傷身又傷心。

另外,根據 2018心臟醫學期刊的研究,有心臟或中風病史的人,若沒有良好的社會互動連結,他們的死亡率是會提升的。賴宜婷指出,過分的寂寞也會影響人的認知功能,大大提高腦霧和失智的風險。

 ▲▼透過聊天來了解新朋友和他們的工作。(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寂寞只是個人的主觀感受,重點是要做有意義的社會交流。(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寂寞只是主觀感受 做有意義的交流才重要

一個人朋友的多寡和寂寞其實沒有太大的關係,賴宜婷說,寂寞只是個人的主觀感受,重點是要做有意義的社會交流。拿人類的腦和身體比例來看,腦的容量竟然是其他胎生生物的六倍呢!演化研究證實,人類有非常密切的人際互動,所以人的腦也稱之為「社會腦」(Social Brain)。

因此,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會活絡大腦,引導人之間的互相幫忙,帶給我們在生活、工作、學業很大的成就感。賴宜婷補充,這樣的關係較易與他人產生共鳴,生活被滿足的同時,幸福感就升溫了。

 ▲毛小孩,寵物,狗狗,汪星人,陪伴,幸福,開心。(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做有意義的互動,並且在主觀上認可自己,這才是最重要的。(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沒有伴=孤單? 一個人也可以很精彩

沒有伴侶不等於孤單,其實一個人也可以很精采,這不是一個口號,汪雅惠說,社交互動可以先從固定地、持續地在某一個興趣團體出現開始,音樂和手工藝都是不錯的起步,養寵物也是很好的選擇,在和牠培養感情、滿足牠需要的同時,甚麼孤單寂寞的感受早就被毛小孩給填滿了(才沒有時間自憐呢~)。

所謂的寂寞,不在於有沒有伴侶,更不是朋友的多寡,真正的標準是要做有意義的互動,並且在主觀上認可自己,這才是最重要的。

鄭淳予醫師x神經很有事,我們是一群腦神經科臨床醫護工作者,你將會看到我們醫護工作的日常紀實,我們也會用輕鬆幽默卻不失專業的方式,將重要有趣的健康知識傳遞給你,現有經營:粉絲團YouTube頻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