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前戲/《誰先愛上他的》6大金句 「不要互相打擾就是最好的祝福」

2018年11月16日 21:05

編輯/Duke 圖/翻攝自《誰先愛上他的》FB、劇照

近期炙手可熱的國片《誰先愛上他的》已突破全台兩千萬票房,更入圍2018金馬獎最佳劇情長片等8項大獎,劇中描述劉三蓮(謝盈萱飾)遭逢丈夫正遠過世,但保險受益人竟不是兒子呈希,而是搶走她丈夫的小王阿傑(邱澤飾),便開啟兩人爭奪保險受益人的鬧劇。

▲誰先愛上他的。(圖/翻攝自《誰先愛上他的》FB、劇照)

其實劉三蓮與阿傑最在意的不是保險受益人以及「誰先愛上他的」,而是「正遠到底愛誰」,正遠為了包裝自己是個正常人,娶劉三蓮作為幌子,不僅點出同性戀所面臨的困境,也刻畫了劉三蓮花了大半時間為家庭付出,卻不知道丈夫到底愛不愛自己的疑惑,以下帶你回顧《誰先愛上他的》5大金句,再看一次仍令人鼻酸。

「我不懂,為什麼我愛你,她會難過。」阿傑。
「我也不懂,但她一定會難過。」正遠。

面對阿傑想要向母親坦承出櫃,正遠身為他的愛人卻極力阻止,因為正遠知道阿傑的母親沒辦法承受這些,而阿傑雖然喜歡正遠,但也愛著她的母親,不想因此讓母親難過,短短的兩句話卻刻畫出為什麼我愛一個人,卻會傷害另一個愛人的兩難。

▲誰先愛上他的。(圖/翻攝自《誰先愛上他的》FB、劇照)

「一萬年就是當你愛的人跟你說他想當正常人,然後離開了你,從那一天開始之後的每一天就是一萬年。」阿傑。

當正遠不想再受異樣眼光看待,選擇做個正常人娶劉三蓮度過下半輩子時,阿傑卻無能為力,他也許願意為了正遠一輩子不結婚,但正遠卻無法承受社會及來自家人的壓力,當最愛的人離你而去,跟別人結婚了,餘生就像是一萬年那樣難熬。

▲誰先愛上他的。(圖/翻攝自《誰先愛上他的》FB、劇照)

「大人是世界上最愚蠢的生物,他們總是用很多故事在包裝秘密。」呈希。

呈希原本不懂母親劉三蓮為何如此歇斯底里、不明事理,之後他才知道父母親與阿傑之間的複雜關係,明明很簡單的事情,卻要搞得很複雜,並用許多謊言來包裝,做人要誠實的道理連大人都不懂嗎?

▲誰先愛上他的。(圖/翻攝自《誰先愛上他的》FB、劇照)

「我只有一個小小的問題:全部都是假的嗎?沒有一點愛嗎?就,一點點都沒有嗎?」劉三蓮。

劉三蓮在接受心理醫生諮詢時說出了這些話,明明自己才是正遠的妻子,當事情水落石出後,怎麼好像自己才是破壞他們感情的兇手?明明為家庭付出了大半輩子,卻不知道丈夫到底愛不愛自己,甚至卑微地乞求丈夫一點點的愛,不願面對其實與正遠處在不平等關係中的事實,作為一個女人,真的有需要愛得這麼沒尊嚴嗎?

▲誰先愛上他的。(圖/翻攝自《誰先愛上他的》FB、劇照)

「算了,恨比較容易康復。」正遠。
「屁啦,愛才是。」阿傑。

對正遠來說,彌補傷害的最好方式是「恨」,但阿傑卻用了一句不文雅的「屁啦」做為開頭,點醒正遠「愛」才能治癒一切,更何況對象是自己的兒子。恨會讓人產生疙瘩,一輩子都忘不掉,愛確會令人釋懷,是真正因放下而康復。

不要互相打擾就是最好的祝福!

劉三蓮與阿傑最後雖然放下過去,對一切釋然,但事情過後兩人就像平行線互不交集,他們誰也不打擾誰,不見面就不會提醒對方曾經的瘡疤,過去就讓他過去,傷心往事不需再提。

►►看更多時尚資訊分享,快來下載星光雲App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