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超進化/包容取代分界「夠好到評審覺得你最好,就會出線」

記者許瑞麟/專訪

「只要夠好到評審覺得你是最好的,自然就會出線。」

總會有幾屆金馬獎吵著「國片入圍好少」、「怎麼都是陸片」,但就如聞天祥老師所說,只要是夠好的華語片,不論地域、不論首次播映的管道為何,都能獲得肯定,如此包容性讓金馬躍升為華人電影的領頭羊,但在今年坎城影展將Netflix拒於門外,引發風波後,金馬獎和金馬影展是否也有受到影響?聞老師倒是很放寬心。

►更多【第55屆金馬獎】相關新聞

聞老師強調,以前金馬獎規章會註明35釐米或16釐米的底片作品,就可以報名,現在便是DCP,「所以我定義電影的方式就是『有拷貝』,你願意有數位拷貝,這就是我定義你有沒有『電影身分證』這件事,就具有參賽資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馬專訪: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圖/記者李毓康攝)

▲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圖/記者李毓康攝)

當然金馬獎可以像奧斯卡,規定報名作品要在某個日期前在商業戲院前做一定場次的放映,才有參賽資格,也有人建議是不是要更嚴格,去限制第一次放映的管道,但聞天祥認為這規範有一定難度,不見得公平,也不該設限。

聞老師也指出,坎城的問題不是放映材質的問題,而是電影有沒有在戲院上映的打算,「我反而比較樂觀看待金馬這部分,因為能夠在金馬入圍或得獎,相信都可以獲得在戲院放映的機會,所以坎城的困擾不會是金馬的困擾。」他接著雙手一攤,大方地說,「其實只要夠好,合乎我們對電影的定義,夠好到評審覺得你是最好的,自然就會出線,這時候姓什麼叫什麼都不是最大的問題。」

Netflix。(圖/翻攝自Netflix網頁)

▲Netflix。(圖/翻攝自Netflix網頁)

如此開放的態度,也適用於金馬創投會議,提到這項創舉,聞老師眼睛發亮了,他形容這就像是婚姻介紹所,一方是條件很好的人,一方是希望找到伴侶的人,提供一個平台讓入選的創意方和投資方找到適合的另一半,這12年來,金馬創投會議從一開始100多場的會談,到了去年,已經在3天內突破1000多場。

不過聞老師也提出,金馬創投會議需要思考和其他地區有什麼不同,「比方說釜山、香港都是走大亞洲路線的時候,為什麼我要特別強調是華人或華語,因為他跟金馬獎的特色和宗旨是結合在一起的,因為會對金馬特別關注的,無論是哪個國家和任何語言,都是對華語電影特別有期待,這個特色是很重要的。」

尤其金馬創投不會規範預算該多大,題材該如何,雖然都會攤出來,讓投資方清楚了解電影人想拍什麼,但不會以此作為允許或阻擋參加創投的依據,這也是最大的優勢。

▲▼2017金馬創投會議,評審黃渤、張家魯、張家振。(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2017金馬創投會議。(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至於為什麼金馬創投會議能吸引這麼多投資方,聞老師認為是「掌握到特色」,「你願意來台灣拍,不管你講什麼語言,接下來就是怎麼提供給他們一個好的環境,可以繼續為未來的電影尋找可能。」很高興能吸引更多年輕影人加入,畢竟影展發展到現在,除了要做得更精緻、有既有規模外,還要讓來的人相信、願意每年都要來,因為在這裡可以找到最好的案子,可以找到願意投資的人。

「我們不要去指定一定要發生什麼,我們讓他更自由地去找,這個可能是我們的優勢。」聞老師堅定地繼續說道,「就像說金馬獎的高度,不是用錢砸出來,或是說其他非電影的力量去強迫生成,這個高度需要去珍惜的,就像李安導演講的『需要維護』。」

第55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11/17 19:00 friDay影音獨家全程直播,預約收看:https://bit.ly/2OnEbM2,也將於ETtoday App全程同步轉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