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賺2700公司倒閉 奶奶勸金馬新導演「去啤酒廠工作」

記者林映妤/台北報導

金馬新導演畢贛今年以《地球最後的夜晚》入圍金馬55最佳劇情長片、最佳導演等5獎,他15日受訪,表示片中黃覺、湯唯的關係來自他小時父母離異,「男人、女人不斷離別又去尋找對方的概念。」除了談原生家庭,他也說從影路不如外界看得順遂,大學畢業後開婚攝公司,但不到一年就倒了。

「大學老師找我拍宣傳片,大二就拿了學校的最佳短片獎。畢業後很多人靠繼續讀書逃避,但我不愛讀,開婚攝公司每個月賺600人民幣(約新台幣2700元),老師還介紹我去當代理教師,一星期教3小時就有200人民幣,算起來比婚攝還多,結果公司撐了一年就倒了。」

▲▼金馬入圍電影《地球最後的夜晚》畢贛導演聯訪。(圖/記者張一中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地球最後的夜晚》導演畢贛。(圖/記者張一中攝)

畢贛笑說,搞《路邊野餐》的時候,家人都覺得他宅在家沒事做,奶奶看到電視廣告還問他要不要去啤酒廠工作,「後來拍完了,通過金馬、媒體家人才知道我到底在幹嘛,現在家裡人很愛跟我聊電影,我也很尷尬,但後來覺得是他們想了解我,因為前面25年理解我理解錯了,那我也很開心。」

畢贛父母自他年幼就離異,他跟爸爸同住,媽媽則有自己的家庭,《地球》裡的男女關係似他父母,但最後結局走向浪漫,「我希望大家看完電影,會有想找前女友的衝動,傳訊息問她好不好之類的,這樣就代表我成功了。」

自己反被問有沒有找前女友?畢贛笑說:「大家都結婚了,那些就留在電影裡,有什麼被解讀了、被看到了都無所謂。」

▲▼金馬入圍電影《地球最後的夜晚》畢贛導演聯訪。(圖/記者張一中攝)

▲▼畢贛透露,3D是呈現記憶最好的方式。(圖/記者張一中攝)

▲▼金馬入圍電影《地球最後的夜晚》畢贛導演聯訪。(圖/記者張一中攝)

他上一部《路邊野餐》講的是時間;《地球》則講記憶,「有人說這兩部片很像,其實是時間跟記憶相似,不是兩部片相似。」最後60分鐘3D一鏡到底,他認為是呈現「記憶」最好的方式,「因為腦海裡的畫面很像3D,不是圖片式的,但又不是VR那樣沉浸式。」

片中的「小白貓」其實是畢贛同母異父的弟弟,雖然展現純樸演技,但弟弟卻對電影完全沒興趣,「他覺得拍片是來幫我,可能我對電影太強勢了,他覺得不開心。」但兄弟倆感情不錯,他也會帶弟弟去看電影,光《地心引力》就看了兩遍。

►10月12日起,每週五晚間9點《ETtoday新聞雲》App首播、《ETtoday星光雲》FB粉專首映,11點「聲林之王-生存週記」。

►「聲林之王-生存週記」獨家內容,只在《ETtoday新聞雲》App播出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掌握《聲林之王》最新訊息◄◄

●聲林之王官網入口,最新消息都在這:https://junglevoice.ettoday.net/
●想和蕭敬騰、林宥嘉一起錄影?加入官方「聲林之王」社團卡位:
https://goo.gl/dWj4E2

聲林之王視覺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