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金馬創投會議閉幕 《紙皮婆婆》奪首獎《林森北路》獲臺北文創劇作獎

台北文創(圖/台北文創提供)

▲2018金馬創投頒獎典禮暨閉幕式於臺北文創會所圓滿落幕。

圖、文/台北文創提供

華語影壇最大創作與投資媒合平台「金馬創投會議」,今(15)日在臺北文創大樓14樓文創會所舉行閉幕暨頒獎典禮。金馬影后舒淇、金馬最佳編劇小野、香港知名監製利雅博三位決選評審,將百萬首獎頒給香港新導演任俠的《紙皮婆婆》;專為台灣優秀原創劇本設立的「臺北文創劇作獎」,則由李烈監製、馬志翔編導的《林森北路》奪下,抱走40萬元獎金。

35件入選企畫勾勒多元電影風貌 總獎額650萬破紀錄

金馬創投會議成立以來即獲得許多外部單位力挺設獎,給醞釀中的電影企劃最實質的鼓勵,今年總獎額高達650萬元,再創歷年紀錄。共有來自台灣、中國、香港、澳門、新加坡、馬來西亞、美國、法國、荷蘭、羅馬尼亞等地的電影企劃共361件報名,最終入選者只有35件,獲選率不到10%。去年以紀錄片《日常對話》拿下柏林影展泰迪熊獎的導演黃惠偵,本屆再以侯孝賢監製的紀錄片《LOMA – 我們的家》入圍;其他參與競逐的入圍作品還包括李烈監製、馬志翔執導的《林森北路》、以及女星林心如首次擔任電影製片的作品《Miss Andy》等。

台北文創(圖/台北文創提供)

▲香港新導演任俠的《紙皮婆婆》獲頒金馬創投百萬首獎。

在三位決選評審舒淇、小野、利雅博的嚴格評選下,香港新導演任俠的《紙皮婆婆》從眾多優秀企劃中脫穎而出,獲頒百萬首獎殊榮。《紙皮婆婆》改編自真實個案,一名82 歲性格剛烈倔強以撿拾紙箱為生的朱婆決心抵抗不公義的社會制度的故事,提出對香港社會變化的觀察和提醒。決選評審認為,香港鮮浪潮的崛起,來自歷史和社會巨大的變動,是華語電影發展史上最重要的浪潮之一,《紙皮婆婆》正是這股浪潮中,會逐漸影響到「主流、體制、商業」的一部電影。所以評審一致同意,在這樣的歷史時刻,把最大獎給這個團隊。

鼓勵台灣原創 《林森北路》獲「臺北文創劇作獎」

上個月剛終結單身的導演馬志翔,還顧不上度蜜月,就投入由李烈擔任監製的新片《林森北路》,一舉奪下專為鼓勵台灣原創劇本而設的「臺北文創劇作獎」,獲得40萬獎金。馬志翔開心地表示:「很感謝金馬創投給我們機會,能夠讓更多人知道台灣在地的溫暖以及動人的故事!」《林森北路》以紙醉金迷的台北市林森北路為背景,描寫當地龍蛇雜處卻獨樹一格的在地風景,並透過主角的境遇,探索人性、江湖道義、與傳統承襲的新舊矛盾。決選評審認為《林森北路》透過一條並不長的道路,道盡人生百態的同時,也反映出台灣歷史、政治、文化環境的變化,又能緊扣台灣現狀,刻畫出女性、底層人民面對社會黑暗所展現的堅韌、生存、和希望,藝術性和商業性兼具,是一部非常值得期待的電影。《林森北路》預計明年中開拍。

台北文創(圖/台北文創提供)

▲臺北文創基金會劉麗惠執行長(右)頒發「臺北文創劇作獎」予李烈監製(中)、馬志翔(左)導演。

劇作人才是影視文創產業最核心、最亟需的一環,因此,臺北文創基金會自2014年起,每年提供40萬獎金設立「臺北文創劇作獎」,實質鼓勵優秀的台灣原創劇作。雖然,40萬獎金對製作一部電影來說只是杯水車薪,但臺北文創希望藉這個獎項拋磚引玉,吸引更多資源投入,讓得獎的台灣好劇本進一步拍成好電影。

事實上,「臺北文創劇作獎」歷屆得主在得獎後,也的確吸引到各方資源挹注,陸續交出亮眼的成績。首屆得獎作品導演趙德胤的《再見瓦城》於2016威尼斯影展首映,旋即奪下歐洲電影聯盟大獎最佳影片,隨後入圍金馬獎六項大獎提名,趙德胤更獲得當年金馬獎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獎肯定。2017年得主張作驥導演的新作《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也已於今年9月殺青,目前正在進行剪輯後製,預定明年上映。

華語影壇最強推手 各路英雄齊聚顯神通
除了《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之外,歷屆入選企劃還有許多部也在今年成為華語影壇焦點,包括《地球最後的夜晚》、《冥王星時刻》入選坎城影展;《柔情史》入選柏林影展;《幸福路上》奪下東京動畫大賞;《幸福城市》獲得多倫多影展站台單元首獎;《范保德》《翠絲》和《只有大海知道》也在本屆金馬獎入圍多個獎項,在在凸顯金馬創投會議在華語電影圈內的重要地位與意義。

至於目前已開拍或正進行後製的還包括2016百萬首獎作品《馬賽克少女》、2017中影電影開發基金得主《瘋狂電視台》等多達10部作品,議題多元、風格手法迥異,值得影迷拭目以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