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洗錢防制大考結果就看明天! 金管會「銀行對答如流」

▲▼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來台宣導洗錢防治,展開為期2週的評鑑。(圖/記者劉姵呈攝)

▲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實地評鑑已結束。(圖/記者劉姵呈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亞太洗錢防制組織(APG)來台實地評鑑已經於14日結束,明天(16日)將公布初評結果。金管會表示,經過了解13家受評銀行在評鑑過程中都對答如流,APG也對金融機構的努力都有表達肯定,對這次評鑑結果有信心。

APG在這為期2週的評鑑中,挑選了高達13家銀行受評,包括中信銀、上海商銀、永豐銀、兆豐銀、北富銀、中輸銀、玉山銀、渣打銀、華南銀、滙豐銀,還有中國銀行台北分行,跟台銀的外幣兌換部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還有加上中華郵政、農業金庫、樹林農會;證券業有凱基證、國泰證;壽險業有台壽、國壽。金管會也派出40多人「應考」,證交所、櫃買中心、銀行公會、券商公會都受評。

對於明天公布初評結果,金管會表示,APG主要是透過跟金融機構面談了解台灣的執行情況,金融機構在面談過程中都有適當回答,也溝通順暢,APG對金融機構努力都有表達肯定,目前APG正在做資料整理。

▲▼我國洗錢防制實地評鑑登場,國家代表隊已入場。(圖/記者戴瑞瑤攝)

▲我國洗錢防制實地評鑑會場。(圖/記者戴瑞瑤攝)

金管會說明,APG在評鑑上主要分成兩部分,分別是「技術遵循」跟「效能評鑑」,兩項目都各會分成4等級,技術遵循主要是看法規跟國際標準,看是否符合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工作組織(FATF);效能評鑑主要在看實際執行有效性。

從上述兩項目的評等,會再分成4個追蹤等級名單,分別是一般追蹤、加強追蹤、加強加速追蹤、國際合作審議小組觀察名單。台灣這次的目標就是要回到「一般追蹤名單」。

金管會表示,明天公布的初評結果,預計只會公開我國待改善的事項,不會公開我國的評等,預計要到明年(2019)1月才會初步知道評等,當時就會大概知道是否列入「一般追蹤名單」,但在明年7、8月的年度會員大會之前,都還可以補充資料說明,所以之後還可能調評等。

▼亞太洗錢防制組織(APG)評鑑項目。(圖/記者戴瑞瑤製表)

▲▼亞太洗錢防制組織(APG)評鑑項目。(圖/記者戴瑞瑤製表)

【一次搞懂亞太洗錢防制評鑑】

Q:亞太洗錢防制組織(APG)是什麼?
A:「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sia Pacific Group on Money Laundering,簡稱APG)於1997年2月成立,為亞太地區防制洗錢犯罪的多邊機制,目前有40餘個會員。我國於1997年加入該組織,是創始會員國之一。APG的成立目的,是要促進及確保亞太區域各國的法律、監管及執行措施,儘可能符合FATF制定的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相關標準。根據會員規則,一旦成為APG的會員,即須遵守「同儕互相審查機制」,藉由該審查機制,各成員國間得以公正地審查彼此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措施對於FATF標準的遵循程度。

Q:APG評鑑結果怎麼區分?
A:評鑑結果可分為「一般追蹤名單」,或是「加強追蹤名單」。在加強追蹤期間,如果有追蹤成效不彰,將轉入「審查名單」進行更強化的追蹤觀察;如再未有進展,將有相應的制裁。轉入「審查名單」或是「制裁名單」,對於該國的金融活動將有嚴重影響。

Q:目前我國被列入哪個名單?
A:台灣在1997年以創始會員國身分加入APG,2007年曾列為「一般追蹤名單」,但2011年因追蹤結果不佳,落入「加強追蹤名單」,2016年底更因欠缺資恐法,一度將被列為全球重大缺失,洗錢防制績效在近幾年掉到谷底,政府緊急提出行動方案尋求緩頰,APG這次才給予「補考」機會。

Q:APG評審團怎麼組成?評審制度為何?
A:評審團以會員國代表組成,以這次來台評鑑團來說,評鑑委員共9人,分別來自美國、南韓、印尼、巴基斯坦、泰國、埃及等國。過去APG評審團多以7人一組負責拷問,這次來台評審多達9人,陣仗非常大。而這次評鑑受評內容高達11個受評項目,只要在5個項目終拿到「相當有效」以上的分數,就能被列入「一般追蹤名單」。

Q:若這次評鑑結果不佳,對我國有何影響?
A:這次評鑑攸關台灣可否再回到「一般追蹤名單」,若再被列入「加強追蹤名單」,我國在國際上的資金匯出入大受影響,金融機構在海外的業務也會限縮、對於國人赴海外投資遭受嚴格審查等不利結果,甚至大幅貶落台灣的國際聲譽與地位。

關鍵字: 金管會洗錢防制APG洗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影/我國洗錢防制大考正式登場 兆豐銀、滙豐銀打頭陣

影/我國洗錢防制大考正式登場 兆豐銀、滙豐銀打頭陣

亞太洗錢防制組織(APG)今天(5日)大陣仗來台實地評鑑,而代表台灣接受評鑑的名單也全數曝光。今天上午開幕式過後,第一天評鑑就由勤業眾信、資誠聯合兩家會計師事務所登場,銀行則由滙豐銀、兆豐銀打頭陣,其中兆豐銀是作為我國美元清算單位,先於今天進場就國家風險評估做說明。

2018-11-05 11:06

洗錢防制組織第三輪評鑑 法務部長蔡清祥:全力以赴

洗錢防制組織第三輪評鑑 法務部長蔡清祥:全力以赴

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對台灣第三輪相互評鑑,今日正式登場,將進行為期12日的馬拉松式評鑑。由於評鑑內容橫跨公私部門,行政院長賴清德率領多位部會首長到場,賴清德勉勵台灣成為信譽評等優良的亞太地區典範,另外法務部長蔡清祥則強調,將全力以赴、邁向終點。

2018-11-05 11:38

養兵千日 洗錢防制評鑑上陣兆豐金董座具信心

養兵千日 洗錢防制評鑑上陣兆豐金董座具信心

兆豐金董事長張兆順今(5)日表示,兆豐銀原本從2016年8月就開始以美國標準進行洗錢防制,為了因應亞太洗錢防制組織(APG)模擬評鑑也有很多次,主管機關對兆豐也是很滿意,所以對亞太洗錢防制組織(APG)相互評鑑有信心。

2018-11-05 17:50

洗錢防制評鑑突然加考 華南、台銀、郵局臨時被點名

洗錢防制評鑑突然加考 華南、台銀、郵局臨時被點名

亞太洗錢防制組織(APG)週一(5日)大陣仗來台,評鑑進入第3天,原定代表我國受評的銀行共10家銀行,但APG卻突然「加考」,臨時再點名華南銀行、中華郵政、台灣銀行受評,等於我國有超過35%的銀行都被APG評鑑。

2018-11-09 12:20

洗錢防制獨漏機場 財長要求公股落實SOP

洗錢防制獨漏機場 財長要求公股落實SOP

台銀在最後一刻被亞太防洗錢組織(APG)要求加入洗錢防治評鑑,原因是出自於,洗錢防制人員到台灣時,發現機場並沒有針對護照掃描,以過濾黑名單。財政部長蘇建榮今(12)日表示,會要求各公股行庫去責成業務單位落實標準流程(SOP)。

2018-11-12 09:51

反洗錢打資恐2周狂開80多場評鑑 APG初評16日公布

反洗錢打資恐2周狂開80多場評鑑 APG初評16日公布

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14日表示,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為期2週共80多場密集分組會議過程中的實地評鑑已完成,判斷台灣反洗錢及打擊資恐的法遵落實情形,評鑑團將在11月16日公布初評結果。

2018-11-14 14:43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NVIDIA(輝達) 19日暴跌10%,外媒《BusinessInsider》對此報導指出,由於「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預計4月30日公布第三季財報,但並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投資人擔憂,認為財報是否不符預期,導致賣壓湧現,美超微股價暴跌23%至713.65美元,晶片股幾乎全倒。

2024-04-20 10:41

全球最大星巴克落腳信義區 統一Dream Plaza打造占地千坪旗艦店

全球最大星巴克落腳信義區 統一Dream Plaza打造占地千坪旗艦店

統一企業(1216)集團在台南永康打造1500坪新世代複合商場「Par K* Avenue」今(20)日正式開幕,集結7-ELEVEN、康是美、星巴克及統一精工,統一集團美麗事業董事長高秀玲則搶先透露,將在信義區Dream Plaza打造超越旗艦店概念的星巴克,面積一定超過1000坪。

2024-04-20 12:06

台股暴跌搶進ETF!00940人數逼百萬 一表看前十高股息周增幅

台股暴跌搶進ETF!00940人數逼百萬 一表看前十高股息周增幅

台股本周暴跌,熱門ETF卻見逢低搶進布局買盤!根據集保最新公告至4/19的ETF受益人數,單周人數增最多前3檔依序是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元大高股息(0056)以及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其中00940人數已來到97.17 萬人直逼百萬。

2024-04-20 13:56

妖股美超微壓垮晶片股 梁見後「兄弟同心」打造AI供應鏈

妖股美超微壓垮晶片股 梁見後「兄弟同心」打造AI供應鏈

「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19日美股中晶片半導體股價狂洩,再受外界關注,細究創辦人梁見後不僅僅是來自台灣人,傳記作家、家族傳承研究者吳佳晉更指出,身為家中長子的梁見後,可以說是「兄弟同心,其利斷金」打造出美超微的AI生態系供應鏈。

2024-04-20 12:0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