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百年傷痕!美軍歸還菲律賓大鐘 馬提斯:勇氣才是永恆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歸還在美菲戰爭中奪走的大鐘。(圖/路透)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宣布歸還在菲美戰爭中奪走的大鐘。(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14日在美國懷俄明州佛蘭西斯華倫基地舉行退伍軍人紀念儀式,宣布將1901年菲美戰爭中從巴朗吉佳鎮(Balangiga)奪走的3座大鐘歸還給菲律賓政府,藉此修復雙方117年來的歷史傷痕。

根據《路透社》報導,菲律賓外交部發布聲明,由菲律賓駐美大使羅慕德斯(Jose Manuel Romualdez)出席該場儀式,代表政府與人民感謝美國各部門,在值得莊嚴紀念的時刻向在菲美戰爭中失去的所有生命致敬。

根據歷史紀錄,美西戰爭結束之後,美國試圖從西班牙手中接管菲律賓,但菲律賓革命人士不願再被外國人統治而起義反抗,於是在1899年4月爆發菲美戰爭。1901年9月28日,巴朗吉佳鎮民以教堂鐘聲作為信號,對美軍發動突襲,殺死美國士兵約50人。當時的美軍將領史密斯(Jacob Smith)震怒,下令屠殺,過程中約有2000名菲律賓人喪生。最後美軍燒毀教堂,帶走3座大鐘作為戰利品,其中2座放在美國的華倫空軍基地,另一座則送到韓國的美軍博物館。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曾多次公開演說抨擊美國在人權議題上是「偽善者」,在2017年7月發表國情咨文時也向美國喊話要求歸還巴朗吉佳大鐘。如今大鐘回歸,也意味雙方將終結歷史的心結,以盟友之姿維持良好的互動關係。

儘管在該儀式中,懷俄明州的國會代表沒有出席,甚至發表聲明反對政府沒有經過退伍軍人的允許就放棄了「歷史記憶」。馬提斯表示,對於害怕因為歸還鐘聲而失去些什麼的人們來說,應該謹記大鐘記錄時間,但勇氣才是永恆的,不會在歷史昏暗的走廊裡褪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