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身障服務不缺席 台南首間失能身障日照中心啟動

▲台南市社會局補助伊甸基金會,開辦台南市私立頤福社區長照機構啟動服務。(圖/伊甸基金會提供)

▲台南市社會局補助伊甸基金會,開辦台南市私立頤福社區長照機構啟動服務。(圖/伊甸基金會提供)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為讓失能的身心障礙者白天能獲得專業性的照顧服務,並減輕家庭照顧者的壓力,由台南市社會局補助伊甸基金會開辦台南市私立頤福社區長照機構,提供身心障礙者日間照顧服務,也是台南市首間失能身心障礙日照中心。

11月15日於台南市南區大林新城國宅社區啟動服務,邀請台南市副市長許漢卿、社會局局長劉淑惠等人到場揭牌,此失能身障日照中心預計提供24位身障者服務,每天8小時的日間照顧服務,家中若有15-64歲領有身心障礙證明者,且未接受機構收容安置、無聘用外籍看護(傭)、未領有政府提供之特別照顧津貼,均可向台南各區公所、台南市社會局、台南市照顧服務管理中心提出申請。

根據統計,目前台南市身障者人口數高達9萬多人,而在15-64歲這年齡層中,其身障人數為5萬多人,佔總台南市身障人口數之54%,顯示出此年齡層之身障者長照服務之需要,伊甸台南頤福社區長照機構設在一樓,室內環境光線充足,不僅規劃用餐、體適能運動、手作課程等各項活動區域,更有專業的社工與照顧服務員,周一至周五每天提供8小時日間生活照顧、生活自立訓練、健康檢測、交通、餐飲服務、文康休閒活動等服務,期待透過各項活動刺激身障者,延緩其退化的程度,並減輕家屬照顧的負荷。

台南市副市長許漢卿表示因應長照2.0之10年計畫,台南市政府擴大將49歲以下失能身心障礙者納入服務對象,政府更提供民眾相關費用補助,期盼能提供失能身心障礙者白天專業性的照顧服務,讓身障家庭獲得生活所需之個人支持與照顧,減輕照顧者壓力的同時,也能相對提升身障家庭的生活品質。

伊甸基金會副執行長何天元表示,台灣人口結構逐漸趨向高齡化,加上醫療、衛生及健康環境的改善,先天或身心障礙者的壽命也隨之延長,但身心障礙者的生、心理狀況老化時間較一般人早、變化速度較快,往往年近49歲即已逐漸擁有一般老人之生理狀況,生活自理能力同時下降,社區式的照顧就是要取代機構式安養方式,連結社區、鄰里及家庭的照顧資源,提供身障者之間相互支持與社會互動,解除家庭照顧者全天候的照顧壓力,歡迎居住於台南市15-64歲領有身障證明的民眾接受服務諮詢。洽詢電話:06-2142205分機11林社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