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太陽系僅6光年!新「超級地球」冰封昏暗 質量大地球3.2倍

▲▼ 天文學家發現一顆「超級地球」巴納德星B,距離太陽系僅約6光年。圖為歐洲南方天文臺根據望遠鏡影像所繪製的星球表面示意圖。(圖/路透)

▲ 歐洲南方天文臺根據望遠鏡影像所繪製的「超級地球」巴納德星B星球表面示意圖。(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科學期刊「自然」(Nature)14日發表最新研究,相距太陽系僅約6光年的地方發現一顆「超級地球」,據信它的質量比地球大上3.2倍,每233天公轉一圈,但它同時也是個冰凍、昏暗的行星,表面溫度估為攝氏零下170度。

過去幾十年來,科學家始終在尋找太陽系附近的行星,而至今已有近4000顆太陽系外行星(exoplanet)被發現。其中,這顆最新發現的超級地球名為「巴納德星B」(Barnard's Star B),它繞行著紅矮星巴納德星(Barnard's Star),是史上第2顆最接近太陽系的行星。

然而,巴納德星B從母星獲得的能量低上許多,不到地球從太陽取得能量的2%。專家也認為,表面溫度過低的環境,無法維持生命。

「它重要的地方在於它是我們的鄰居」,西班牙太空科學研究所研究學者李巴斯(Ignasi Ribas)表示,因為星球上沒有液態水,並不是個適合居住的地方,「如果有任何水或氣體,都會以固態的形態存在,這就是我們叫它『冰凍世界』的原因。」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