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寧大學師生北上陳情 盼教部接管轉型「新南向示範大學」

2018年11月15日 16:27

▲▼ 康寧大學到教育部抗議。(圖/記者崔至雲攝)

▲康寧師生高喊「We want to study. We want to stay. 」、「棄南保北、師生泣血!」、「保證在地就學至畢業!」等口號。(圖/記者崔至雲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康寧大學十月傳出有意「降格」改制為五專,近日除了爆發透過仲介違規招收斯里蘭卡學生並淪為黑工爭議,現在又傳出康寧有意關閉台南校區。康寧南部校區師生組成自救會15日北上到教育部陳情,教師劉相君說,希望教育部接管南部校區,讓康寧成為新南向示範大學,也能保障師生的權益。

劉相君指出,最一開始透過學生得知,台北校區通知學生表示,校方有意關閉台南校區,並同時協助學生轉學至他校,另也已對教職員祭出限期自願退職辦法,這些舉動造成校園人心浮動,教職員擔心工作不保,學生無心上課,而42名斯國學生也感到前途茫茫,不知何去何從。

▼康寧大學師生北上陳情,要求教育部接管學校,讓康寧大學可以轉為新南向示範大學。(圖/記者崔至雲攝)

▲▼ 康寧大學到教育部抗議。(圖/記者崔至雲攝)

劉相君表示,看到14日教育部的懲處,康寧被扣減獎補助款,以及不給招生名額等,這些懲處直接造成學校運作上的問題,而受害者絕對是學生及老師,「不用到108學年,康大就可以玩完了」。他們呼籲教育部接管康寧董事會,讓康寧轉型為新南向示範大學,讓康寧可以化危機為轉機。

斯里蘭卡學生Rashid提到最一開始想來台灣的念頭,他表示,是有仲介到他們國家介紹康大,還說來念書4年學雜費全免,課餘時間還能打零工賺取生活費,當下他與朋友就決定來康大,並支付1000美金(含飛機票)的仲介費用,但沒有想到現在發生這樣的狀況,讓他們不知道何去何從。

Rashid也說,目前還是希望可以在台灣到畢業,但私立學學費對他們來說是一大負擔,希望政府能夠協助他們轉到其他適合的大學,若不能轉學,也希望康大能依外交部的承諾,提供4年全額獎學金,免於財務上的負擔。

▲▼康寧大學斯里蘭卡籍學生。(圖/斯里蘭卡籍學生提供)

▲▼康寧大學指出,目前仍有42名斯里蘭卡籍學生在校就讀,希望教育部能保障學生就學權益。(圖/斯里蘭卡籍學生提供)

▲▼康寧大學斯里蘭卡籍學生。(圖/斯里蘭卡籍學生提供)

康寧自救會向教育部提出六點訴求,包括:責令康寧大學停止輔導學生轉學;學校應尊重學生「原校地」畢業的意願;學校提供斯里蘭卡生四年全額獎金;學校不因改制或系所停招而資遣教職員,對有意願繼續任職之教員應妥善安置至台北校區;系所停招應經法定程序;依公平合理數額補發超鐘點費,以及應發卻未被迫奉獻之「義務鐘點」費。

教育部由高教司副司長梁學正代表接下陳情書,他表示,康寧大學或其他學校都不要低估或考驗教育部維護高等教育品質的決心與作為,學校有任何違失,教育部一定會立即嚴正處理,而斯里蘭卡學生也應切記,來台灣是來念書的,不是來打工。

▲▼ 康寧大學到教育部抗議。(圖/記者崔至雲攝)

▲劉相君(圖左)將成情書交由教育部由高教司副司長梁學正。(圖/記者崔至雲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