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球後尿變可樂色!醫曝10原因「橫紋肌溶解」差點就洗腎

▲籃球,球場,打球。(圖/視覺中國)

▲打球後,男子出現嚴重痠痛、肌肉僵硬,且小便呈現可樂色。(圖/視覺中國)

記者謝承恩/綜合報導

台中20歲陳姓男大生上周與朋友打球近3小時後,隔天發現腰部以下及兩側大腿嚴重僵硬痠痛,同時尿量減少,甚至排出可樂顏色的尿液!赴醫檢查發現「血清肌酸磷酸激」大於兩萬,血液及尿液更出現大量肌球蛋白,確診為橫紋肌溶解症,所幸及時安排住院治療後症狀改善,未影響到腎臟功能。

陳姓男大生表示,自己一直都保持運動習慣,過去打完球即便再累都能正常活動,但這次運動後的隔天下午發現肌肉嚴重痠痛,到了晚上感覺肌肉僵硬,直到再過一天尿液竟然呈可樂色,這才驚覺大事不妙,緊急赴醫治療,直說「以後再也不敢過度運動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血液透析室主任林崇智表示,人體的肌肉主要可區分為橫紋肌、心肌和平滑肌,除了過度運動會造成橫紋肌溶解症外,其他常見原因包括肌肉受到大量創傷或擠壓,如撞傷、燒傷、電擊或意外事故、自體免疫失調或病毒感染引起嚴重肌肉發炎症狀、部份藥物如Statin類降血壓藥物或吸食安非他命等、嚴重電解質不平衡、遭毒蛇、蜜蜂、昆蟲、蜈蚣等生物叮咬接觸,都可能引發橫紋肌溶解症。

▲▼蜜蜂,叮咬,昆蟲,蚊蟲,黃蜂。(圖/翻攝自pixabay)

▲蚊蟲叮咬也可能橫紋肌溶解症。(圖/翻攝自pixabay)

林崇智指出,當橫紋肌溶解症發生時,大量肌球蛋白會由溶解的肌肉釋出至血液,若未及時治療,肌球蛋白會對腎小管的上皮細胞造成直接性傷害,也會使腎臟的血管收縮,肌球蛋白容易在腎小管形成結晶,進而阻塞腎小管,常造成急性腎衰竭,嚴重時甚至得暫時洗腎才能恢復。

醫師提醒,橫紋肌溶解症的恢復約需數週時間,需等待肌細胞的再生,若受損的肌肉範圍很小,肌肉無力之症狀較不明顯,可透過訓練,增強剩餘健康肌肉的強度,彌補少數受損肌肉的不足,民眾運動時應量力而為,並適時補充水份,才能預防橫紋肌溶解症的發生。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