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財報進擊 看獲利也比雙率

(圖/先探投資週刊 提供)

財報是檢視企業營運與評判投資價值的重要依據,除了比較獲利與EPS數字之外,毛利率、營益率更是代表競爭力的關鍵指標。俗話說:「漲時重勢、跌時重質」,面對全球股市大動盪,唯有仔細去分析財報內容,從中挖掘出價值被低估、獲利亮眼的黑馬股,並配合技術面與籌碼面分析,才可望趨吉避凶,成為贏家!

文/馮欣仁

台股在歷經十月股災重挫一六○○點之後,自低檔九四○○點展開跌深反彈行情,儘管美國期中選舉如市場預期,共和黨取得參議院,而眾議院則是由民主黨主導,但美股在一日慶祝行情之後,多方買盤再度陷入觀望,由於美中貿易戰依然對峙,且美國聯準會對於升息態度堅持,使得盤勢陷入多空拉鋸,呈現震盪走勢。台股在十一月八日一度收復萬點大關,但隨即短線賣壓出籠,再者,全球最大市值公司蘋果電腦因iPhone XR銷售不如預期,慘遭到外資調降目標價,衝擊蘋果供應鏈相關個股表現,成為影響台股未來走勢的一大變數。

若從技術面來看,目前大盤加權指數尚未攻克十月十一日長黑K高點一○二七二點,顯示盤勢處於整理型態,未來若能成功站穩,將可望展開新一波反彈攻勢;反之,在此之前仍須謹慎看待。不過,盤面上仍有少數個股已經領先大盤攻克十月十一日的長黑K,主要是反應第三季財報亮眼,因此,本期〈封面故事〉則以第三季財報為主題,從財報中挑選黑馬股,若股價位階相對在低檔者,可望展開反彈行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避開Q3季報利多出盡股

財報中除了看獲利、EPS之外,毛利率、營益率之變化也是關鍵之一。本文主要針對EPS,後續篇幅則是以毛利率、營益率去作分析篩選。根據統計,(一)前三季每股獲利已賺超過一個股本,例如:股王大立光、被動元件國巨、華新科、禾伸堂;矽晶圓環球晶、紡織股儒鴻、生技股麗豐KY、精華、大江;PCB及半導體AOI設備廠牧德、果汁原料鮮活KY、汽車股裕日車與和泰車、美妝通路寶雅、工具機上銀與亞德客KY等,由於上述這些公司因屬於高獲利,股價也相對偏高,投資風險相對較大,投資人在操作上仍須謹慎為宜。

(二)前三季已賺贏去年全年者,如:MOSFET杰力、二極體強茂、敦南、電源供應器光寶科、PCB銅箔基板台燿、半導體材料通路商崇越、程控設備巨路、矽晶圓合晶與台勝科、被動元件信昌電與日電貿、貨運承攬台驊、IC設計茂達、導線架長華科、條碼機鼎翰、風電上緯投控、台灣高鐵、鋼鐵股中鋼、春雨與大成鋼、LED車燈聯嘉、散熱元件健策、橡膠股南帝、航運股裕民等;(三)第三季賺贏上半年者,或是轉虧為盈,例如:連接器矽瑪、泰碩與宏致;背光模組瑞儀、PCB泰鼎KY與精成科、IC設計矽創、光學股亞光等。

從上述來看,被動元件與矽晶圓族群因受惠於漲價效應,不少公司第三季獲利表現亮眼或是前三季獲利已賺贏去年全年。不過,第四季進入傳統淡季與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造成下游廠商拉貨轉趨保守觀望,股價已開始反應第四季業績轉淡而回檔修正。因此,當前選股方向除了以第三季財報為出發,同時也要配合未來營運展望與技術面,以避免出現利多出盡的現象;再者,若具備高殖利率優勢,對股價構成下檔保護作用。

欣銓Q3營益率創新高 PE低

從事邏輯和混合訊號晶片測試業務的欣銓,近年來深耕車用MCU(微控制器)市場,在國內車用MCU的晶圓測試居領導地位,主要客戶包括瑞薩、德儀、恩智浦、英飛凌等國際一線車用半導體IDM廠商。今年八月更通過德國TUV NORD驗證、取得當今汽車業最先進的ISO-26262道路車輛功能安全國際標準認證。隨著中國南京廠正式量產,未來將拓展成品測試(Final Test)業務,以增添營運成長動能。

受惠於資安及車用晶片產品放量,欣銓第三季營收、毛利率、營益率、獲利與EPS均創下單季歷史新高,稅後純益達四.五二億元,年增十.八%,EPS ○.九二元,累計前三季淨利一一.二二億元,年增二八%,EPS達二.二九元,法人預估今年EPS挑戰三.一元,目前本益比不到十倍。此外,公司過去股息配發率約六五%,保守預估明年現金股利約二元,若以十一月十四日收盤價二九.八元計算,殖利率達七%,具備低本益比、高殖利率雙重優勢。(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13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圖/先探投資週刊 提供)

關鍵字: 先探投資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只有台積電好!台灣成熟製程遭中國夾擊 謝金河:價格殺戮恐更嚴重

只有台積電好!台灣成熟製程遭中國夾擊 謝金河:價格殺戮恐更嚴重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日在臉書以「相同的產業,不同的命運!」為題撰文,表示台積電法說會被說是法會,其實台積電的業績問題不大,反而是成熟製程的晶圓代工產業面對中國產能夾擊,正逐漸呈現頹勢,今年中國至少有18座晶圓廠投入生產,成熟製程的價格殺戮恐怕只會更嚴重。

2024-04-27 10:26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本《朝日新聞》、《NHK》報導,在紐約26日外匯市場上,日圓對美元匯率大幅下跌,一度跌破158日圓兌換1美元,再次刷新約34年以來的新低。

2024-04-27 10:02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工業電腦大廠研華(2395)今日深夜,將於證交所3樓記者室召開重訊記者會,研華表示,將由陳清熙總經理說明董事會決議海外投資案。

2024-04-26 21:5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中信金(2891)26日宣布,每股將配發1.8元現金股利,是近年以來最高數字,也擺脫了「一元金」的綽號,以26日的收盤價來看31.15元來計算的話,現金殖利率高達5.78%。

2024-04-26 19:51

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

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

本月3日早上花蓮縣外海發生的芮氏規模7.2地震,花蓮港震度為6弱,災情遠超過107年0206地震,外港九座碼頭受損嚴重,震後花蓮港迅速擬訂修復計畫並執行,預計今年度完成5座,114年6月底再完成4座,全港恢復正常運作。港方說明,經過緊急搶修,目前各碼頭都有照常作業。

2024-04-26 18:23

台驊賣出兩千張長榮股票 獲利3889.1萬元

台驊賣出兩千張長榮股票 獲利3889.1萬元

台驊控股(2636)今(26)日公告在今年1/2~4/26賣出長榮(2603)股票2,000張,每股平均價格178.57元,交易總額新台幣3.57億餘元,處分利益3889.1萬元。

2024-04-26 18:04

成為供貨中心!海尼根啟動在台投產 2030年打造淨零碳排啤酒廠

成為供貨中心!海尼根啟動在台投產 2030年打造淨零碳排啤酒廠

海尼根台灣今(26)日於屏東啤酒廠舉辦「在台投產典禮」,宣布加碼投資台灣,並在2030年打造淨零碳排啤酒廠,成為在台灣深耕的第一個國際啤酒釀造商。

2024-04-26 17:30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中華開發金控(2883)啟動高階人事布局,今(26)日董事會通過董事長由王銘陽接任,楊文鈞接任總經理一職。開發金控同時確立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人選,凱基人壽董事長由王銘陽兼任,凱基人壽總經理一職則由郭瑜玲擔任,凱基銀行董事長由楊文鈞擔任,嶄新團隊正式上任,將帶領開發金控邁向新里程碑。

2024-04-26 17:18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