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奎博/蔡政府「派不出」想要的APEC領袖代表

▲▼ 政大外交系教授黃奎博。●黃奎博/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外交系副教授。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的經濟領袖峰會將於這個月18日於南太平洋的巴布亞紐幾內亞(簡稱巴紐)召開。因為兩岸關係惡化,民進黨政府又跟過去一樣,派工商界大老作為領袖代表赴會。

這是因為從李登輝時代開始,APEC經濟領袖會議主辦國都會向我國遞出邀請函,然後我國(在此的正式名稱為「中華台北」)會指派某位中共政權不反對的人物代表「中華台北」會員經濟體領袖出席,這已經變成一種「默契」。

眼見中共反對蔡英文派出具高度政治意涵的(前)高層官員,而此次的東道主一樣照章辦事,蔡英文最後請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重操舊業」,擔任領袖代表。張忠謀是我國半導體業導師級的人物,見多識廣,又可操流利英語,之前曾在2006年代表陳水扁出席APEC經濟領袖峰會。

為什麼蔡英文還是要請張忠謀出馬呢?雖說他曾經參加過以往的會議,但就政治的代表性(層級)與掌握政策的精確性而言,很可能仍遜於曾任重要公職的(前)官員。

如果蔡英文有其他較佳的選擇,一定會讓(前)副總統、(前)行政院長或動見觀瞻的重要政治人物代表出席,盡量提高參與的代表層級,以把握這次好不容易可以與廿餘國政府首長會談的機會,爭取台灣的利益。

國民黨時期

國民黨馬英九政府時代可以派卸任副總統如連戰、蕭萬長赴會,以他們從政的經歷以及對政府事務嫻熟的程度,代表總統參與APEC事務並且與各國領導人交流,可說非常適合。他們的出席,對於促進我國與他國的關係以及掌握政策交流合作機遇而言,效果也較為直接。

每次講到這裡,就會有人批評馬政府根本就是以附屬國或地方政府的名義出席,沒什麼值得大書特書的,甚至包括曾任負責大陸事務最高官員的人還會以「維護台灣主權」的角度解釋,連、蕭在APEC與中共領導人會面,只是國共會談的翻版,無法彰顯「台灣的主權」。如果蔡英文能派(前)副總統代表與會,那些人絕對不會扣蔡英文這種紅帽子,這始終是台灣政治上很諷刺的地方。

記得陳水扁曾在2001年拒絕指派代表出席,不過也就那麼一次,因為形勢比人強,不參加就更自外於國際主流社會,而且也承受不起被當時國民黨、親民黨、新黨等指責為外交失利,所以第二年摸摸鼻子繼續派代表出席,只是當時跌破眾人眼鏡,選了與APEC主要議題甚無淵源的中研院院長李遠哲。陳水扁在2005年的代表是曾任行政院副院長的財經專家林信義,那也是他由前官員代表出席經濟領袖峰會的唯一一次。

我國選擇領袖代表一事之所以重要,還跟APEC的複雜化有關。APEC經過了大約30年的演進,現在不僅要處理國際及區域經貿事務,還要兼及諸如發展、文化、衛生、能源、觀光、人權、人才流動、災害防治與救助等許多公共政策的面向,所以具有中央政府跨域經驗的資深政治人物最適合代表我國元首參加APEC經濟領袖峰會。我方不能指派現任官員代表領袖與會,勢必在承諾度、參與度和貢獻度都會打折扣。

又陷困境

現在,民進黨政府又陷入過去的明顯困境,這3年來分別找了宋楚瑜、張忠謀代表蔡英文出席APEC經濟領袖峰會,與其說是對中共政權釋放善意,還不如說是被中共卡著不上不下,又不敢不參加,所以只好推出不會讓中共抵制、東道主也願意見到的領袖代表。

今年的APEC主軸定為「掌握包容機遇,擁抱數位未來」。看看中共在這次由習近平出席的APEC經濟領袖峰會有什麼期許與承諾:建構開放型經濟,穩步推進亞太自由貿易區的建設,反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推進各領域合作,加強發展規劃的橫向聯繫以聯動發展;深化夥伴關係,建立亞太命運共同體,增進互信,妥處分歧;規劃2020年後合作願景。

蔡政府面對中共的主張,有什麼應對之道?我們在APEC不宜處處與中共競爭,而是應該在對等、互利的前提下,開展與中共的雙邊合作以及與其他會員經濟體的雙邊與多邊合作。期許張忠謀能在諸多不利條件下,在與會各方面前展現我國的參與感和企圖心。更希望民進黨政府能突破當前兩岸關係困境,未來能夠派遣具中央政府跨域經驗的資深政治人物代表元首參加APEC經濟領袖峰會。

熱門推薦》
►警惕台灣選舉「奧步背後」的奧步
►正港高雄人「底甲啦!」 苦苓左打韓國瑜、右嗆陳其邁「不服來辯」

►放眼2018大選/點我看【全系列觀點文章】

►看更多【黃奎博】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責任編輯:蔡易軒)

黃奎博專欄

黃奎博專欄 黃奎博

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外交系副教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