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專欄/謝謝「Marvel之父」──受壓迫而誕生的超級英雄

▲謝謝Stan Lee- X戰警。(圖/臉書粉專「動物辛球」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動物辛球/知名圖文作家,用動物插畫幽默談時事。

對所有漫威的超級英雄迷而言,11月12日是非常令人難過的大日子在感傷的同時,我想談談關於Stan Lee筆下有群特別的超級英雄,他們之所以誕生的故事。

1963年9月,Stan Lee 創作了一群超級英雄,不同於過往,這些英雄們告別了過往的英雄主義,以「團結」與「被迫害」為背景,各有所長卻也與眾不同,他們便是眾所知名的X戰警,那一年,是X戰警第一次登上漫畫連載。

但可能很少人知道,X戰警的設定:

眾人對於變種人的恐懼,而產生的撲殺,是Stan Lee基於看見當時非裔美國人爭取權益、消除歧視,所創作出來的,Stan Lee透過這部漫畫,去影響更多人,淡化他們對特定族群的偏見,X戰警的靈魂人物X教授,就是Stan Lee參考馬丁路德金恩博士,持續在權益中採取「和平抗爭」,所創造出的角色,而另一位主角萬磁王反映的,則是另外一位在人權運動中,採激進抗爭的麥爾坎X,這些角色因為與社會不同,而受到壓迫,但在Stan Lee的筆下,他們不需為時代而道歉,反而聚集成一群堅定,且色彩鮮明的動人角色。

Stan Lee本人曾說:「我愛X戰警,其中一個我創作這些角色的原因,就是我希望用一種微妙細緻、不易察覺的方式,讓讀者了解到,當一個人跟你不一樣時,不代表那個人就會是壞人。」

當一個人跟你不一樣時,不代表那個人就是壞人,多麼鏗鏘有力的一段話。

台灣的選舉跟公投下周就要舉行了,最近的輿論跟假新聞越演越烈,連公投議題都出現一堆抹黑,從某個角度來看,在台灣不被接受的族群,其實就跟Stan Lee筆下的X戰警一樣,例如像這非藍即綠的社會,如果你跟我顏色不一樣,你的意見就是該死,我就是要想辦法打擊你,例如像同志,他們只是性向跟世俗眼光不同,卻非得被貼上恐懼的標籤,不斷的被污名化。

在感嘆Stan Lee離世時,我們更應該想想,他的作品想告訴社會什麼,或許有一天,這個世界可以不再為自己的與眾不同而道歉,而這一天也許不遠,或許下個禮拜後,有些人便可以跟公正的在台灣社會生活,擁有婚姻、不再被謾罵,也不用為自己的政治色彩而被攻擊。

去投下你手中的一票,消除歧視,每個人都會是超級英雄。

「當一個人跟你不一樣時,不代表那個人就是壞人。」

謝謝Stan Lee的智慧,謝謝你帶給世人的這一切,衷心的謝謝。

熱門文章》
►說好的「公開透明」呢?
►《誰先愛上他的》──恨比較容易康復


►放眼2018大選/點我看【全系列觀點文章】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臉書,請勿直接轉載。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責任編輯:蔡易軒)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