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辭典2018年代表字toxic 應用廣泛能諷刺「直男癌」

▲▼Toxic為牛津辭典2018代表字彙。(圖/取自Wikimedia公共領域圖片)

▲Toxic為牛津辭典2018代表字彙。(圖/取自Wikimedia公用領域)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牛津辭典》公布2018年代表字彙是「toxic」,意指毒害,這個字彙的語源來自希臘語「toxikon pharmakon」,原意是毒箭,之後人們才取其短語涵義為毒害,牛津辭典在1664年版開始收錄這個字彙。

「toxic」有許多引申的涵義,1913年《星期六晚郵報》一篇關於工作傷害的文章寫到「毒害般的人為疏忽是長時間工作所導致」(the toxic carelessness of men dulled by long hours.),但這次的引用並未使它受到廣泛應用。

直到1980年以後,這個字彙開始變得常見,尤其是標語中。紅遍半全球的美國電視劇《慾望城市》,就多次使用了這個字彙。知名歌手小甜甜布蘭妮在2003年發行的熱銷單曲,也以《Toxic》為名。

 ▲小甜甜布蘭妮2003熱銷單曲《Toxic》。(影/引用自Youtube/BritneySpearsVEVO)

牛津辭典美國辭典管理部門主管馬丁(Katherine Connor Martin)表示,該字彙在這一年來更加廣泛的應用,「toxic」出現更多不一樣的衍生意含,如「直男癌」(toxic masculinity)、毒性化學物質(toxic chemical)等。不僅被用以討論環境毒害、政治語言的傷害力,「toxic masculinity」更在#MeToo運動中發展出強烈的破壞力。

牛津的年度代表字彙並非是統計上的結果,而是以反映年度風氣與熱潮為目的,長久以來也能夠凸顯語彙應用的時代更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