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衰退?兩大出口經濟體雙雙負成長 成長動能正在熄火

▲▼ 日本地震,大阪地震,2018年6月18日。(圖/路透)

▲日本今年飽受天災的侵略,影響到國內GDP。(圖/路透)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天災使得日本經濟迎來第二度的縮減,德國經濟也因其汽車產業受到衝擊,面臨了自2015年以來首度萎縮,身為全球兩大出口經濟體,兩國的出口下滑也顯示出全球成長動能正在熄火。

綜合媒體報導,日本第三季國內生產毛額(GDP)較前季下滑1.2%,侵襲大阪、東京的強颱及北海道的地震造成斷電,工廠受波及被迫停產加上供應鏈中斷,是造成GDP下滑的主因,第三季出口下滑1.8%也創下三年來最大跌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經濟的萎縮可以說是亞洲經濟成長減弱的縮影,主要都是受到貿易戰及升息的影響,儘管目前的數據尚未反映出海外風險,但大陸經濟成長放緩,美中貿易戰持續的摩擦都可能繼續影響著日本。

▲▼德國狼堡(Wolfsburg)的大眾汽車製造廠。(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德國狼堡(Wolfsburg)的大眾汽車製造廠。(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身為歐洲最大經濟體的德國則是截至9月份的前3個月內裡,GDP總值萎縮0.2%,這是他們逾5年來最大萎縮幅度,即便外界們相當希望這是由新的排放測試對汽車生產構成暫時性的衝擊所致,但公佈出來的數據可能會讓人更加擔憂:歐元區的經濟成長受到阻礙。

德國第三季疲累的經濟表現拖累了整個歐元區,稍早公布的數據顯示,歐元區的經濟擴張創下了自2014年來最小的幅度,雖然因歐洲央行的調節,弱化了經濟動能的喪失,但還是難保經濟能在年底實現反彈。

德國製造業佔經濟總量的近4分之1,目前估計是受到緊張的貿易局勢以及大陸經濟得放緩,彭博經濟學家Jamie Murray表示,「好消息是,只要汽車產業不再下滑,經濟就能取得較大的成長,而且汽車產業要在下滑的可能性很低,隨著工業生產的回升,預計將出現實質性的反彈。」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德國日本GDP經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真的太好買了!日本美妝出口撈千億 4分之3都是亞洲貢獻

真的太好買了!日本美妝出口撈千億 4分之3都是亞洲貢獻

日本獨特的風情使它成為現在許多人旅遊的選擇之一,不單單是怡人的風景,當地的美妝產品也常常讓人買到失心瘋,根據官方貿易統計,亞洲旅客1月至8月間赴日旅遊購買的美妝品讓日本相關產品出口激增近50%。

2018-11-09 17:28

國際油價大崩跌 待12月沙國減產止血

國際油價大崩跌 待12月沙國減產止血

國際原油市場13日創下三年來最大跌幅,超乎過去市場預期,整體走勢一路下滑,整體要緩解則要等沙國12月開始減產才可望緩解。

2018-11-14 16:06

製造業慘兮兮!產量僅次於金融危機 學者批:政府應助轉型

製造業慘兮兮!產量僅次於金融危機 學者批:政府應助轉型

南韓政府在昨(11)日公布一項有關國內製造業生產的數據,從數據中可以看到今年前9個月製造業的產出數字大幅下降,中小型企業下跌的比大企業更加嚴重。

2018-11-12 18:15

日本經濟受自然災害和貿易戰影響 第3季GDP衰退1.2%

日本經濟受自然災害和貿易戰影響 第3季GDP衰退1.2%

外媒報導指出,日本因為先前一連串的自然災害以及出口下滑的關係,國內生產總額(GDP)在今年第三季出現1.2%的衰退。

2018-11-15 08:37

日本面臨勞動力短缺 擬未來5年引進34萬外國勞動力

日本面臨勞動力短缺 擬未來5年引進34萬外國勞動力

面對人力逐漸短缺,日本打算對「出入境管理法」進行修正,藉此擴大外國人才的就業機會,據日媒報導,從明年起的未來5年內,預計將能延攬26萬至34萬名外國人才。

2018-11-14 15:25

日本廢紙出現價格上揚、斷貨危機 全因大陸買太多

日本廢紙出現價格上揚、斷貨危機 全因大陸買太多

日媒報導指出,由於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大陸將進口廢紙的來源從美國轉向日本,進行大量收購,但這樣卻也造成日本供貨吃緊,瓦楞紙原料廢紙的價格也因此上調,日本甚至將從美國和歐洲進口廢紙,以避免出現斷貨。

2018-11-14 08:38

德國力推電池生產計劃 希望能擺脫對亞洲的依賴

德國力推電池生產計劃 希望能擺脫對亞洲的依賴

電動車未來前景看好,其中電池可說是電動車當中非常關鍵的產品,有鑑於目前電池大多依賴亞洲,為擺脫這樣的狀況,德國預計要投入10億歐元來發展電池生產計劃,目標到了2030年,能讓30%的電池生產來自德國與歐洲。

2018-11-14 10:07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8:15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台股今(16)日重挫547.81點,指數摜破2萬點,多檔ETF創低點,但見小資族「越跌越買」,根據統計,今日零股交投熱絡,成交前十名中有8檔ETF,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以513萬餘股居冠,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元大台灣價值高息 (00940)居2、3名。

2024-04-16 18:12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擁有逾102萬受益人的元大高股息ETF(0056)今日受台股走弱影響股價走低,但發行公司元大投信在傍晚突發出公告,調高每股配息金額,由原先預告的0.73元向上拉高至0.79元,並將於4月18日除息,明(17)日為最後買進日。

2024-04-16 16:3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