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劣!追回戴奧辛大閘蟹疑遭「調包」 16噸早被民眾吃下肚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進口的大閘蟹10月底被驗出戴奧辛超標,業者卻在具結放行時偷跑,讓9000多公斤毒蟹流入市面,但最新稽查指出,短少數量可能更多!有2家業者拿其他品種螃蟹矇混,因綁法、型態皆與進口樣式不同,因而露餡。食藥署今(15)日表示,初步調查有1萬6875公斤遭調包,已請新北市衛生局陸續稽查,會對業者裁處最高20倍罰鍰。

食藥署日前公佈最新調查結果,共計8批、40噸大閘蟹被驗出戴奧辛超標,其中4批、17噸在等待檢驗時偷跑,分別流向4縣市,經一週追回,仍短少9312.6公斤,已針對2家業者「喬艾舶」、「約諮」裁處市價20倍罰鍰;「侑豐」則因無短少,逃過開罰。

▲影/劣!追回戴奧辛大閘蟹疑遭「調包」 16噸早被民眾吃下肚。(圖/食藥署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劣!追回大閘蟹遭「調包」,16噸毒蟹恐早被民眾吃下肚。(圖/食藥署提供)

不過,食藥署會同基隆地檢署、新北市衛生局於11月7日、14日二度開箱稽查,發現「喬艾舶」、「侑豐」兩家業者除了偷賣,更拿其他蟹品混充,增加重量躲避開罰,其中侑豐調包毒蟹共計6630公斤、喬艾舶則則有1萬0545公斤,流向仍由新北市衛生局調查中。

「那時我們就覺得數量怪怪的。」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鄭維智表示,2家業者違反具結放行規定販賣毒蟹,將依短少數量開罰市價20倍罰鍰,另外大閘蟹驗出戴奧辛,則可依食安法第15條,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8000萬以下罰金。

▲▼大閘蟹邊境查驗戴奧辛不合格之商品。(圖/食藥署提供)

至於是如何發現業者拿其他螃蟹混充?鄭維智表示,大閘蟹有特殊綁法,但在開箱稽查時,卻發現有死蟹、冷凍蟹,還有一些螃蟹的繩子樣態與輸入品不同,懷疑遭調包,才會進一步追查。目前確切數量仍有待新北市政府盤點,檢調也會介入調查。

衛福部長陳時中上午在立法院衛環會被問及此事,他表示,依據食安法規定,無論業者調包、偷賣,最高都會處20倍罰鍰,衛福部絕不寬貸。

▼食藥署會同新北市衛生局二度稽查違規大閘蟹。(圖/食藥署提供)

▲影/劣!追回戴奧辛大閘蟹疑遭「調包」 16噸早被民眾吃下肚。(圖/食藥署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