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遭MSCI雙降、外資恐出走 投信說這4原因才是台股漲跌關鍵

▲▼股市、投資、理財、證卷交易、股票(圖/記者黃克翔攝)
▲股市示意圖。(圖/記者黃克翔攝)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MSCI昨(14)日公布3大指數台股全遭調降,已經是連續第四次遭雙降命運,且調降幅度為亞洲股市最大,市場憂心將有外資資金外流,恐不利台股短線後市表現;但有投信認為,MSCI權重升降不再是影響台股走勢的主因,有其他4大因素。

摩根投信認為,隨台灣企業獲利持續成長,帶動股票估值具有吸引力,經濟基本面又有高外匯存底、匯率穩定等優勢,整體經濟體質早已不可同日而語,MSCI權重升降現今已非左右台股走勢的主因。

那中長期主要影響原因是什麼?摩根投信強調,美國貿易戰爭進展、美國股市表現與展望、美國聯準會升息步伐、全球經濟成長力道是否放緩等趨勢,才是左右台股多空的4個主要因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摩根投信表示,這次MSCI屬於半年度調整,權重調整幅度與重要性都較季度來得更高,加上近期在中美貿易戰爭未解、美國科技股大幅拉回整理、A股入摩效應持續等國際因素衝擊下,台股所受到的影響相較韓股更大;但是台股之前的漲幅與表現本來就較韓股更為出色,因此當市場震盪時,台灣便成為外資下手的選擇。

統計第四季來外資賣超台股的金額達44.8億美元,為亞洲市場最高,韓股同期也遭外資賣超34.93億美元,賣超水位居第三,導致最新半年度調整台股的調降幅度為亞股最大。

摩根投信執行董事葉鴻儒指出,這次台股調降幅度較其它亞洲股市幅度更大,主要是因為台股流動性佳,且之前台股萬點行情向好時,外資買超台股不遺餘力,因此當市場震盪反轉,資金常率先從台股撤出,也影響MSCI權重調整的方向。

葉鴻儒舉例解釋,例如今年5月的半年度調整台股權重遭到雙降,雖然公布當日指數下跌0.71%,但後一日與後一週,台股迅速回神反彈,完全不甩權重下調利空;再者,上一季台股權重同樣出現雙降窘境,但公布權重後當日指數並未因此走跌,反而逆勢彈升0.7%。

葉鴻儒也說明,歷經這波拉回修正後,根據最新數據,目前台股本益比僅13.01倍,仍不到長期平均水準13.8倍,股價淨值比亦只有1.55倍,相較長期平均1.9倍仍有一段差距,加上台股擁有高殖利率優勢,平均達4.55%,在亞股中名列前矛,也是吸引外資的一大優勢。預期一旦市場回歸基本面走勢,包括合理的估值與較佳的殖利率特色等,將成為吸引國際資金優先回補台股的一大助力。

關鍵字: MSCI台股陸股A股中美貿易戰外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積電領軍帶頭衝 台股開盤上漲23點重回9800大關

台積電領軍帶頭衝 台股開盤上漲23點重回9800大關

受到油價暴跌,美能源股下挫、蘋概股續跌、科技股漲跌互見,道瓊指數昨(13)日跌100點。但台股今(14)日並無受太大影響,在台積電(2330)領頭之下開盤上漲23.85點,加權股價指數以9799.69點開出。

2018-11-14 09:12

MSCI大刪台股成分股41檔、3大指數權重全遭降 成本次權重調降最多的國家

MSCI大刪台股成分股41檔、3大指數權重全遭降 成本次權重調降最多的國家

明晟MSCI指數編纂公司今(14)日公布成分股半年度調整,台灣為本次權重調降最多的國家。台股在全球標準型指數新增大同1檔,剔除GIS-KY等4檔;在全球小型指數新增大國鋼等9檔,剔除凌華等41檔;台股在三大指數也同步調降,相關調整預計11月30日收盤後生效。

2018-11-14 09:34

MSCI調整A股權重僅0.71% 投信:市場反應將平穩

MSCI調整A股權重僅0.71% 投信:市場反應將平穩

MSCI於今(14)日公布半年度調整,中國A股的成分股新增6檔,刪除3檔,整體A股占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約0.71%,元大投信指出,A股權重變化並不大,預料市場反應將較為平穩。

2018-11-14 13:03

台股MSCI權重慘遭3降 台積電苦撐終場小漲16點收9791.88點

台股MSCI權重慘遭3降 台積電苦撐終場小漲16點收9791.88點

MSCI今(14)日公布台股成分股半年度調整,大刪台股成分股41檔、3大指數權重全遭降,台灣成本次權重調降最多的國家,讓台股今日盤中呈區間震盪整理,原本站上9800點卻得而復失。權值股今日表現分歧,在台積電(2330)苦撐下,終場無力站上9800大關,僅小漲16.04點,收9791.88點至0.16%,成交金額新台幣1018.6億元。今日指數最低來到9763.89點、最高為9823.25點。

2018-11-14 13:36

準確掌握新南向投資契機 證交所邀請6家成功台商經驗分享 

準確掌握新南向投資契機 證交所邀請6家成功台商經驗分享 

為增加台商對新南向國家市場及到外國上市公司的了解,證交所今(14)日下午舉辦「掌握新南向投資契機座談會暨新南向公司主題式業績發表會」,針對全球經貿課題、東協各國重點產業發展狀況,以及分享市場最關注的中美貿易戰對東協的影響;並將於11月15日、16日及19日邀請6家在東南亞國家經營成功的企業分享在地經驗。

2018-11-14 17:47

3大原因告訴你 印度債市為何能成為新興市場明日之星 

3大原因告訴你 印度債市為何能成為新興市場明日之星 

隨著中美貿易衝突常態化、利率政策調節等因素干擾下,今年以來全球經濟狀況出現明顯分歧,強勁的美元衝擊對全球其他市場是一個關鍵的逆風因素。投資人關心新興市場當中是否有國家有機會擺脫壓力、重返經濟「甜蜜點」?投信表示,印度債市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個月已超過8%,有相當大的展望與投資機會,但也存在著一些挑戰。

2018-11-15 07:40

盤前/美股連五跌 台股沒在怕!法人說後市2指標釀反彈行情

盤前/美股連五跌 台股沒在怕!法人說後市2指標釀反彈行情

美股受到iPhone需求現疲軟影響科技股、高盛狂跌讓金融股陷入困境與美國的汽車關稅停戰料難持久三大利空堆疊,美國股市連續五天下跌,,需待科技股利空與賣壓消化完畢,才有機會形成中多格局。而台股對於美股的影響漸漸鈍化,主因地方選舉將至,政府在強力護盤,後市觀察2指標釀反彈行情...

2018-11-15 08:11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國本周進入超級財報周,以Jonathan Golub為首的瑞銀全球研究策略師團隊發表報告,下調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Alphabet、Meta、微軟(Microsoft)、輝達(NVIDIA)等6大科技公司EPS年增率,預估將自2024年第1季的42.2%,大幅下滑至2025年第一季的15.5%。

2024-04-24 00:02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PCB載板大廠欣興(3037)釋出營運落底消息,激勵今(24)日股價開盤後直奔187元漲停價位,至午盤前委買單逾8000張,而外資出具最新報告中,多維持原先評等,但一家日系外資調高目標價,由原先的247元調高至262元,是目前最高者。

2024-04-24 12:0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