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妝電商巨頭三年市值蒸發9成 最年輕上市公司CEO成叫賣網紅

2018年11月15日 00:39

▲▼ 聚美優品陳歐。(圖/翻攝自百度)

▲ 聚美優品創辦人陳歐。(圖/翻攝自百度圖片)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陳歐在2010年創立大陸企業聚美優品,他僅僅用了4年時間就成功登陸美國紐約交易所上市,而當初年僅31歲的陳歐也創造了紐交所的歷史,成為了「最年輕的上市公司CEO」,在那個時候,幾乎沒有人能夠比得上陳歐的名聲。

陳歐作為聚美優品的創始人,專注於美妝垂直電商領域,雖然於2010年才成立,相比於阿里、京東這些電商大佬來說,那個時候的聚美優品就像是一個小羊羔一般,但是他抓住了互聯網時代的風口。

根據陸媒《中金在線》報導,在近幾年,聚美優品的電商業務卻是連年下滑。2015年,聚美優品的營收有73.4億人民幣,2016年還有62.7億,到了2017年只剩58.17億;活躍用戶數方面,聚美優品在2015年的活躍用戶是1610萬,2016年還有1540萬,到 2017年降到1510萬,短短兩年少了100萬人買東西;市值方面更慘,近三年,聚美優品的市值暴跌超過90%,11月12日,聚美優品股價只有1.94美元,慘跌6.28%,市值只剩2.9億美元。

天少年回國創業 僅四年就在紐交所掛牌上市

陳歐16歲留學新加坡就讀南洋理工大學,大學期間曾成功創辦在線遊戲平台GG-Game。26歲獲得美國史丹福大學MBA學位,2009年回國創業,迅速成為中國80後青年的創業榜樣。

聚美優品成立於2010年,是大陸美妝行業的垂直電商平台。它的前身團美網則是中國大陸第一家化妝品團購網站。與淘寶、京東等綜合類電商平台不同,聚美優品主攻化妝品領域。在2010年,雖然電商平台眾多,但可信度高的專業美妝電商平台卻幾乎沒有。於是,聚美優品的創始人陳歐抓住這一機遇,以限時低價、正品保障為定位,迅速將聚美優品這一平台發展起來。

成立之初的聚美優品發展勢如破竹,成立不到一年,其銷售額就突破1.5億人民幣。同時,憑藉創始人陳歐極佳的顏值和「為自己代言」的廣告,引起了80後、90後消費者的強烈共鳴,聚美優品立刻捕獲了大批粉絲,甚至在新浪微博掀起「陳歐體」模仿熱潮。

陳歐成功做起了粉絲營銷,為聚美優品帶來了大批流量。2013年,聚美優品以22.1%的市場份額,成為中國排名第一的美妝電商平台,是當時美妝電商界的巨頭

▲▼ 聚美優品陳歐。(圖/翻攝自百度)

▲ 聚美優品在紐交所上市,陳歐成最年輕上市公司CEO。(圖/翻攝自百度新聞)

2014年5月16日,聚美優品正式在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市值超過35億美元,陳歐還成為紐交所220餘年歷史上最年輕的上市公司CEO,其所持股份市值超過11億美元。2012年、2013年,陳歐兩次榮登富比士中文版「中國30位30歲以下創業者名單」, 並榮獲「2014年中國互聯網十大風雲人物」稱號。2015年,陳歐以11億美元獲得亞洲十大年輕富豪第六名。

三年起三年墜 最年輕CEO成微博網紅

聚美花了三年時間成長為化妝品垂直電商的老大;然而,也在同樣長的時間迅速衰落。據易觀發佈的相關數據,2017年四季度大陸電子商務交易中,天貓和京東分別以60.9%和25.6%的高占比位列前兩位,而聚美只占了0.3%的市場份額,在排行榜位列第九。

據瞭解,很早的時候,聚美便陷入了「假貨」風波。早前,聚美在宣佈與很多大眾品牌合作之後慘遭蘭蔻、DHC、嬌蘭等國際化化妝品品牌打臉。該事件對聚美負面影響極大,產品質量讓用戶失去了信任,更使聚美市場份額急驟下跌,股價也持續下跌,但還不至於讓聚美一蹶不振。反而是在對事件的處理上,聚美沒有做到服務體系的完善、杜絶假貨,才是聚美跌落神壇的重要原因

與此同時,電商平台也逐漸變成網紅店。在陳歐發出長文《你永遠不知道,陳歐這半年在做什麼》之後,聚美優品的股價立刻止跌反彈,連漲三天。新媒體的影響力令陳歐很震撼。之後,陳歐拍了那個「我為自己代言」的廣告且不斷上綜藝節目,不僅吸引了一大波粉絲關注,還為聚美優品帶來巨大流量,網站日訪問量從100萬飆升至400萬。目前陳歐微博已經有4600多萬粉絲,比鹿晗、吳亦凡都多。粉絲越來越多的陳歐,漸漸從聚美優品CEO變成網紅,不停在微博上吆喝賣貨。陳歐發一條微博,就能給聚美優品帶來上百萬、甚至上千萬的銷售額。

▲▼ 聚美優品陳歐。(圖/翻攝自百度)

▲ 陳歐自己為聚美優品代言廣告,當中標語引起很大迴響。(圖/翻攝自百度圖片)

電商受阻轉而進軍影視 朝多元化發展

隨著互聯網日趨激烈的競爭,馬太效應越來越明顯。而垂直電商的生存境地越來越難,電商平台越來越集中化。所以聚美優品在面對京東、天貓等平台級的電商中,毫無競爭優勢,衰落也成為一個必然

另一方面,面臨新興電商小紅書、洋碼頭、蜜芽等垂直電商和天貓國際、京東全球購、網易考拉等巨頭的雙向擠壓,聚美開始佈局多元化業態,企圖改變現狀謀求發展。一時之間,在聚美的多元業態版圖上,共享、親子、影視遍地開花。

從手機充電、無人機、空氣淨化器到共享充電裝置,陳歐屢次在智能硬體領域砸錢,但每一次都沒做出亮眼的成績。共享充電裝置街電還被告侵犯專利,在2017年就虧損了大概1.33億人民幣。

▲張鈞甯、張翰《溫暖的弦》。(圖/溫暖的弦微博)

▲ 由張鈞甯、張翰主演的《溫暖的弦》,讓聚美進軍影視有一個好的開始。(圖/溫暖的弦微博)

聚美進軍影視反而交出了不錯的成績單。2016 年初,聚美優品成立影視公司「聚美影視」,並籌拍網絡小說改編的電視劇《溫暖的弦》,該劇4月30日登陸湖南衛視金鷹獨播劇場,並在騰訊視頻、優酷視頻、芒果TV網路同步播出,全網播放量超過35億、首播實時收視率排名第一。據悉,該劇在殺青之初就已被買下版權,並且實現盈利。

聚美優品內部人士曾透露,未來聚美優品將向「時尚娛樂媒體+電商」發展,雖進軍影視這一步算是走成功了,但影視業務如何與主營的電商結合,還是個疑問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