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洗錢打資恐2周狂開80多場評鑑 APG初評16日公布

▲▼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來台宣導洗錢防治,展開為期2週的評鑑。(圖/記者劉姵呈攝)

▲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來台宣導洗錢防治,展開為期2週的評鑑。(資料照/記者劉姵呈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14日表示,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為期2週共80多場密集分組會議過程中的實地評鑑已完成,判斷台灣反洗錢及打擊資恐的法遵落實情形,評鑑團將在11月16日公布初評結果。

行政院自去年開始決議一拚APG第三輪評鑑,陸續推出我國首部「國家洗錢及資恐風險評估報告」,並通過法務部擬具的「洗錢防制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院長賴清德當時就強調修法除強化產業內稽內控、健全當前洗錢防制機制外,也為因應11月的APG第三輪評鑑,更喊話APG評鑑將是證明我國恪遵國際防制洗錢規範的最好機會,如能順利通過,對國內產業在國際往來交流也將有很大助益,需多面向持續努力。

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表示,2週以來評鑑團已依據「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工作組織(Financial Action Task Force on Money Laundering, FATF)」40項技術遵循及11項效能遵循評鑑標準,詢問各相關部會實際執行狀況,上週評鑑重點主要在各公部門,本週則邀集多家私部門業者到場,包含銀行、人壽、會計師事務所、律師公會、證券商、房仲等業者,要藉由公私部門分開詢問方式,據以判斷台灣反洗錢及打擊資恐的法遵落實情形。

洗防辦指出,評鑑團也參訪法務部調查局洗錢防制處,瞭解金融情報等相關資料受理、處理情形,並讚我國系統完整,協查金流迅速完整,讓評鑑團印象深刻,也希望在2週80多場密集分組會議過程中,獲得評鑑員及各國的肯定,進而提升台灣國際形象及競爭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